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因何与大奖赛判若两队 针对性训练出成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9:56  中国体育报

  9月24日夜,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刚刚在2011女排(微博)亚锦赛夺冠的中国女排返京。在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不仅以较大优势战胜日本、韩国等亚洲老对手,而且在心理状态和技战术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与之前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判若两队。为何能在十几天的封闭集训后有如此大的“变脸”?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一语中的——针对性训练有效果。

  8月下旬,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铩羽而归后,中国队随即前往漳州为本次亚锦赛进行封闭集训,封闭集训只有十余天,刚刚经历大奖赛总决赛失利的队员怎样能够在短时间内调整好心态和技战术,可谓时间短难度大。俞觉敏透露,在这十余天里中国队将士们首先对于队伍存在的问题进行互相沟通总结,大家认识到与日、韩、泰等亚洲对手相比,中国队技战术方面已无优势,再度面对日、韩、泰,中国队必须摆正心态,放下想赢怕输的包袱。其次,俞觉敏表示,中国队上半年直至大奖赛总决赛的对手大多是欧美球队,队伍对于亚洲对手没有进行针对性训练,所以在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总决赛遭遇日本二队与泰国队时,中国队暴露出不适应对手节奏的问题。但在漳州的封闭集训中,中国队每天都会根据日、韩、泰的打法和风格进行模拟训练,队员们的意识和技战术都得到了强化。“在亚锦赛上,中国队员无论心态还是技战术环节都能有比较稳定的发挥。”俞觉敏欣慰地说。

  时隔六年重夺亚锦赛冠军,是否会成为低谷期的中国队一个触底反弹的拐点?对此,俞觉敏还是很冷静地表示,此次亚锦赛对年轻队员是一种经验积累,但与日本、泰国相比,中国队员的技战术还不够细腻,互相之间配合熟练程度以及个人基本能力等方面都暴露出不少问题,需要总结并在下一阶段训练中改进提高。

  亚锦赛顺利夺冠后,中国队的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备战世界杯。世界杯也将是中国队获得的第一次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的机会。对此,俞觉敏透露,接下来队伍的备战训练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从26日开始,教练组将给队员们几天的调整时间,随后进入在京备战世界杯第一阶段的集训,,第二阶段的异地集训以及检验训练效果的热身比赛,目前都还没有敲定具体时间。“世界杯上,欧美强队很多,也有亚洲对手。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逐步积累经验,希望她们能够慢慢成熟起来。但比赛毕竟不会这么容易,年轻队员们的表现也会有所起伏。”俞觉敏说。(本报记者 苏畅(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