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头号功臣再变最命苦之人 一道魔影不除奥运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9:15  现代快报微博

  9月7日,中国体操队公布了参加日本体操世锦赛(10月7日-16日)的参赛队员名单,上届世锦赛男团冠军成员、江苏名将吕博(微博)榜上有名。不过昨天上午,当陈一冰(微博)等队友穿着时尚礼服出征时,吕博只能站在一边,默默地为队友们送行,因为手腕的伤势未愈,他在最后时刻被严明勇(微博)顶替,告别世锦赛。“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队里都鼓励我别泄气,在家好好练。”昨天,吕博在电话里对快报记者说。

  吕博临阵被换

  一年前的鹿特丹,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吕博在男团决赛中一人参加了五个项目的比赛,是中国体操队夺得男团冠军的头号功臣。夺冠后,25岁的吕博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练了这么多年体操,从来没想过能拿世界冠军,我常说体操队命苦的人中肯定有我一个,我练得最苦,能力是最差的。现在,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吕博又命苦了一回,由于手腕有伤,他临阵被队友严明勇顶替,告别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锦赛。“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队里都鼓励我别泄气。”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博平静地说。

  对于世锦赛参赛阵容的变化,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昨天做出了解释,“每个运动员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情况,我们要观察每个队员的变化,并根据世锦赛前队员们的状态做出一些重大的调整。”

  手腕伤势未愈

  吕博手腕是怎么受伤的?体操迷们或许都对去年体操世锦赛上吕博的表现记忆犹新,在团体决赛中吕博伤了左手腕,个人全能第一项又伤了右手腕,最终吕博靠打封闭坚持比赛。回到北京后,吕博去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做了核磁共振,当时说骨折和软组织挫伤。到现在快一年了,一直都没有痊愈。”吕博无奈地说。

  其实这一年来,手腕的伤势一直困扰着吕博,“左手腕疼完,右手腕疼,而且是不定期的,突然就疼了。”吕博说,实在疼得忍不住了,他就去找队医,每过一个多月就要打一次封闭。

  不可否认的是,伤病使得以稳定著称的吕博动作质量下降,虽然在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吕博带伤摘得了全能铜牌,但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体操队自然不会让吕博去冒险,“吕博的特点是稳定,他打头阵对队伍帮助很大,可是手腕的伤对他影响很大,去比团体比赛的风险很大。”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日本体操世锦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缺席世锦赛无疑为吕博去伦敦蒙上了阴影,不过吕博却很淡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治好腕伤。”吕博说,这几天,他正在外籍体能训练师的帮助下做一些恢复性的训练,因为26岁的他最大的梦想依然是参加奥运会。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声音

  黄玉斌:所有金牌都想拿

  去年世锦赛,中国体操队获得4枚金牌。昨天,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本次世锦赛金牌的数量并不重要,重点是锻炼、磨合新队伍。“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才是出金牌的时候。”他说。不过当记者请黄玉斌预测中国队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项目,黄玉斌笑着说:“所有项目我们都想拿金牌!”

  本届体操世锦赛将于10月7日-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10月1日是各参赛队报到的时间,提前出征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气候和场地。”领队叶振南(微博)说。

  链接

  吕博:结婚要等到退役后

  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吕博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首次披露了他与女友的恋情。如今,他与来自沈阳的女友已经恋爱一年多,不过26岁的吕博还没有考虑过何时和女友结婚,“她太小了,才20岁,怎么考虑啊?”吕博笑着说。

  吕博告诉记者,他的女友大学还没有毕业,目前在一家网络媒体实习,平时两人只有在周末才能出去约会。吕博说, 现在他还是希望以比赛为重,“还是要到退役后才会考虑到结婚的事情,就像老大黄旭一样。”

  ■阵容

  男队:陈一冰、冯喆、张成龙(微博)、滕海冰、严明勇、郭伟阳(微博)、邹凯(微博)(替补)

  女队:江钰源、何可欣、眭禄、姚金男、谭思欣、吴柳芳、黄秋爽(替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