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王莽岭景区举行2011首届中国挂壁公路登山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17:2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晋城9月25日电 (王燕君)2011首届中国挂壁公路登山赛25日在山西王莽岭景区开赛,全程约10公里。来自海内外登山协会、长跑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旅行社、企业体协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约千人参加,其中最长者75岁,最小的只有4岁。

  景区相关负责人李海红介绍,世界奇观“锡崖沟挂壁公路”位于王莽岭景区南端四周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中,该区山陡沟深,地势险恶,沟中200户人家曾经几乎与世隔绝。

  李海红说,沟里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历时30年,两代人在村西绝壁上凿出一条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开创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毛泽东名言中“愚公移山”、“人定胜天”的真谛在这里得到了真实体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挂壁”公路因穿越在群山之中若隐若现,如挂壁上而得名。挂壁公路因地处山梁险境,自然构成一种美景,远看如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从隧道洞内侧窗向外看,又像是在画廊里欣赏一幅幅风景画,美不胜收。

  一位参赛者向记者表示,身处在挂壁公路上,不由自主地有一种胆战心惊的感觉,但又有惊而无险,车的一侧是山体,另一侧就是如刀劈斧削的绝崖峭壁。那些筑路者不畏危险磨难、艰辛困苦,一寸一寸地凿路,与大自然抗衡,有了这种“锡崖沟精神”,任何困难都能解决。

  主办方表示,通过举办首届中国(王莽岭)挂壁公路登山赛,将会使锡崖沟挂壁公路被世界更多的人所认识、喜欢;也将会使“锡崖沟精神”传播得更广。

  据介绍,王莽岭景区于2010年9月1日正式成为国家首批“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利用王莽岭挂壁公路这种特殊的地形举办登山比赛,在中国登山运动界为首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登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