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暂缓下课危机 世界杯须防备日本女排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41  杭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廖旭钢 综述  

  在昨晚进行的女排(微博)亚锦赛总决赛争夺中,近期状态一度低迷的中国女排居然以3∶1完胜日本队,时隔六年重回亚锦赛冠军宝座。

  这场胜利如此珍贵,事实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冷门——在亚锦赛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跌入谷底的中国女排,一度被认为综合实力已经全面逊于近期气势鼎盛的日本女排,大奖赛负于日本二队,也让大多数国内的排球迷不太看好中国女排与日本一队的比赛结果。

  在昨晚两队的较量当中,日本队赖以与世界级强队抗衡的韧性和地毯式超强防守完全没有发挥,反而是中国队一方在拦网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与日本队在此前与泰国的两番苦战有一定关系,相对来说,中国女排抽到一支好签,在半决赛前全然避开了日、韩、泰三强。已经改走高大化路线的中国女排,与保持“小快灵”亚洲特色的日本队风格迥异,这两种球风谈不上谁克制谁,但只要其中一方发挥不佳或者丧失斗志,那另一方将会取得压倒性胜利。幸运的是,昨晚的中国女排占据了上风。

  进入八强赛后的女排,其状态水准要明显好于大奖赛。一度被众球迷高喊下课的绍兴主帅俞觉敏,这回终于可以吐出一口浊气,他此前不断强调,全队已经在细致且针对性地对韩国以及泰国队进行了战术部署,但是当时并没有太多人有这个耐心去听他解释,亚锦赛前的一次门户网站民测显示,高达六成的网友认为“水平不够”的俞觉敏应该立即下课,现在,一个出乎意料的亚锦赛冠军应该可以让反对的声音平息一阵了。

  半决赛对韩国和决赛对日本,称得上是真正的比赛,中国女排用两个3∶1解决掉了两大强敌,亚锦赛全程,女排输出去的两局球,也只出现在这两场比赛中,而如果不是昨日中国女排2∶0领先,第三局结尾处连续被判了两个有些茫茫然的“触网”,姑娘们还能赢得更彻底,更通气一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的战术成功瓦解了韩国女排的团队配合,让亚运会亚军感到有力无处使,而在决赛中,女排更是依靠网口上的重点盯防,用拦网打出了自己的士气,这两场比赛堪称现今中国女排教科书式的胜利,借鉴意义不小。

  有一点是不能不提的,本次亚锦赛被急招入队的接应张磊,在昨天比赛中一传快攻两头跑,第三局开始跑到抽筋,她抓紧赛间每一点空隙,躺在地上让队友给自己拉筋,拉完接着上场跑,往复数次;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两位主攻拼得汗如雨下,每拿下一分就忘情挥手大喊——在昨晚的比赛中,姑娘们让我们依稀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回到了2004年的雅典,回到了去年的广州。

  这同样是一场中国女排真正放准心态,放准自我定位的球赛,女排没有把自己看得太高,也没有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回头我们蓦然发现,当有一个对手跑到我们的上风,被认为实力已经超越我们的时候,女排反而能从容应对,而且实力也不是那么差。在赢下亚锦赛冠军后,女排带着更多的信心,将于11月前往日本参加世界杯,前三可以直接进军伦敦,不过这个目标暂时别想太多为好,就好像现在这样,安心打好每一场球,想想怎么去应对那个时候已经是东道主的日本队的复仇,挺好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