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王一梅魔咒从此作古 俞觉敏:和强队差距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0:45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尽管很多人都替中国女排(微博)捏把汗,但“黄金一代”成员周苏红认为,魏秋月、王一梅(微博)等已能够挑大梁了,从经验上来说对阵日本是有优势的。事实正是如此,昨晚在亚锦赛决赛中,俞觉敏带领的中国女排3比1战胜老对手日本,时隔6年重夺冠军。

  世界女排大奖赛一场未胜,中国女排备受诟病,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承诺要在随后的十几天针对亚洲对手做好准备,在亚锦赛中取得好成绩。2007年,陈忠和带队决赛中不敌日本,2009年蔡斌率队爆冷输给泰国。

  本次亚锦赛,直至半决赛碰到韩国,中国女排才输掉1局。决赛时,张娴(微博)肌肉拉伤,王一梅腰部添新伤。中国队开场就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一路大比分领先,25比16、25比17先赢两局。第3局,中国队受到强大阻击,25比27告负。第4局,中国队一路领先,随着对手两次扣球出界,中国女排姑娘们跳着搂在一起,俞觉敏与每位队员击掌相庆。小将惠若琪(微博)、杨珺菁忍不住飙泪。

  连丢两届亚锦赛冠军后,中国女排终于又重登亚洲巅峰。“这是5年来最重要的一场球,从中午就盼着开始,根本睡不着。”队长魏秋月赛后说。

  点评

  俞觉敏:我们和强队差距很大

  本报讯 至此,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共12次登顶。不过俞觉敏对这样的成绩没有太多的兴奋,“我们和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弥补。”

  与日本比赛前,马蕴雯(微博)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片,上面密密麻麻画满了线条,那是日本队的进攻路线图。俞觉敏称,中国女排正是胜在了对对手的充分了解上。“我们对亚锦赛的每个对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也都按照赛前的布置,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俞觉敏说。

  俞觉敏说,让他欣喜的不只是王一梅、惠若琪等人的进攻,“以前我们防守不是很好,这次比赛中不仅攻击力强,防守也比以前好。”提到接下来的世界杯时,他还是有些担心,“我们与世界强队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接下来要针对这些落后的环节进行改进。”

  点将

  王一梅带伤请战,获本届比赛MVP

  亚锦赛魔咒从此作古

  本报讯 王一梅虽然是这届中国女排最资深的一位,但由于伤病影响,她没能参加前两届亚锦赛。此番大梅有伤在身,但主动请缨参加了半决赛和决赛,也打破了亚锦赛无冠的魔咒。

  1/4决赛,王一梅后排救球时伤了腰,被替换下场。第二天上午的训练,王一梅并未参加,俞觉敏表示如果她不能出场,对球队影响会很大。然而,王一梅还是出现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赛后她透露是主动请缨的,因为她不想第3次错过亚锦赛。小将惠若琪认为,大梅给了年轻队员很大鼓舞,帮助大家稳住了心态。

  决赛中,王一梅带伤首发并打满全场,她坦言强烈的战斗欲让她豁出去了,俞觉敏说为大梅的劲头而感动。此前,中国队有亚锦赛“无大梅无冠军”的魔咒,这一次王一梅终于打破魔咒,并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MVP)称号。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