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梅居功至伟彰显老将价值 出战即夺冠非完全巧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3: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1年第十六届亚洲女排锦标赛上以全胜战绩在时隔六年后重夺亚锦赛冠军,主攻王一梅(微博)也凭借在半决赛和决赛的神勇表现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尽管王一梅在亚锦赛小组赛和复赛阶段的状态较差,但是在球队最需要她的时候,王一梅带伤主动请战且打出较高水平为球队最终折桂立下大功。

  低开高走状态回勇战功卓著

  作为中国女排最具强攻实力的选手,王一梅在对阵亚洲诸强中能有怎样的表现对于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前景有着重要的影响。近两年王一梅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且自信心稍显不足状态一直难与巅峰时期相比,一度险些丧失主力位置。在王一梅状态难有大的起色之际,主帅俞觉敏依旧坚持用她,这对于保护王一梅的自信心极为重要。

  本届亚锦赛的八场比赛王一梅全部首发亮相,届时是在小组赛第二战对阵印度基本以第二出战之时,王一梅依然被主帅俞觉敏委以重任。虽然中国队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的五个对手整体实力都不强,特别是网上实力与中国队相比都存在差距,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王一梅仍旧表现平平,主动失误较多且得分能力有限成为中国队首发七人中争议较大的选手。

  尽管前两阶段表现欠佳,但是王一梅并没有因此失去教练的信任。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越南王一梅仍旧首发亮相且在发球和强攻上表现有所起色,遗憾的是她在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后排防守时腰部受伤被队友范琳琳换下。受伤后的王一梅走路都很困难让大家都以为她将很可能提前结束亚锦赛之旅,然而在球队面临关键挑战之际,王一梅在半决赛中带伤主动请缨出战。出人意料首发亮相的她在与韩国的交锋中斩获17分为球队提前锁定世界杯入场券立下汗马功劳。决赛对阵日本王一梅也没有辜负“日本克星”的称号,她势大力沉的强攻和发球多次帮助球队斩获关键分数,最终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就是对她的最大肯定。

  带伤拼搏勇夺MVP彰显老将价值

  尽管王一梅是这批选手中进入国家队最早的队员,但是她的亚锦赛之旅一直不太顺利。六年前王一梅作为队中的替补选手曾经随队参加亚锦赛并且轻松收获冠军,此后连续两届亚锦赛王一梅都因为伤病原因缺席,中国队也正是在这两次比赛中先后负于日本和泰国连续两届亚锦赛与冠军失之交臂。此次是王一梅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出征亚锦赛,在她个人状态欠佳且球队一直处于低谷之时,王一梅更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走出困境。作为一名随队征战多年的老将,王一梅在本届亚锦赛四强争夺战中的带伤出战且有上佳表现确实起到了一名老将应有的表率作用。

  在半决赛中表现惊艳的王一梅在今晚的决赛中依然打出了高水平。多年来王一梅的强攻一直是中国队克制日本队的关键手段,今天王一梅的表现依然没有让人失望,特别是她在进攻和发球上的强势表现成为中国队制胜的关键。正是得益于王一梅在主动得分环节上的强势才让中国队自始至终牢牢掌握了主动权。王一梅最终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是对她自身实力以及本届亚锦赛出色表现的肯定。

  虽然首局比赛表现机会相对有限只凭借强攻斩获两分,但是第二局比赛王一梅逐渐进入状态,特别是在中日两队比分相持不下之时王一梅在强攻和拦网上均有建树帮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0-8,后半局比赛在中国队拥有反击机会之时她的顶点强攻效率较高让中国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第三局比赛开局中国队一度以0-3落后,好在王一梅两次大力跳发直接得分让本队追至3平,相持阶段也是她的前后排强攻屡有斩获帮助中国队重夺主动权。第四局比赛在对手紧追不舍之时王一梅显示两次重扣得手让中国队确保了两分领先优势,随后也是她的反击命中帮助球队将比分拉开到16-12。

  中国女排能够在时隔六年之后重新夺得亚锦赛冠军,作为球队的主力主攻王一梅在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尽管王一梅的状态距离巅峰时期尚有差距且主动失误依然较多,但是在球队最需要她的时候,王一梅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并克服了重重困难打出了较高水平表现出了一名老将应有的价值。此次亚锦赛登顶对于王一梅个人以及年轻的中国女排都是一个极大的肯定,希望她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力争更好的表现。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