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滑水赛临沂站开赛 高手云集中国队五人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2: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2011年世界杯滑水赛中国临沂站在山东省临沂市的沂河赛道拉开战幕,上午隆重热烈的开幕式结束后,下午进行了女子尾波和男子尾波两个项目的预赛。

视频-世界杯滑水赛临沂站开幕 水上舞者竞亮绝活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滑水运动是人借助动力的牵引,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运动。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腾、跃带来的“玩”的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回旋、跳跃、尾波、跪板、竞速、赤脚等项目。世界杯滑水赛是以全球若干站分站赛形式进行比赛,为每年举行的商业比赛,为参赛运动员设立奖金。赛事项目不固定,赛事主办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或根据商业开发因素决定比赛项目,可选比赛项目包括:传统三项(跳跃、花样、回旋)和尾波。本次临沂站的比赛共有来自中国、非洲、亚洲、美洲、大洋洲、欧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顶尖运动员,他们将参加男子、女子尾波和男子、女子跳跃共四项比赛。

  在跳跃项目中,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两块长约200公分,宽约25公分,一端翘起的板体,每块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要通过加速越过一个斜坡型的跳台,在空中“飞行”一段后落在水面上,类似于高台跳雪。在冲上跳台的一刹那,速度可以超过100公里/小时。在比赛中,滑水者要平稳地落在水面上并保持一定距离的滑行姿态,才被确定为一次成功的跳跃,以运动员的着水点到跳台斜坡顶端垂直面的距离为运动员的成绩,距离远者为优胜者。

  跳台滑水是滑水运动中危险性和刺激性最大的项目,也是传统三项中最具有观赏性的项目,运动员通过加速越过跳台,高高跃起,似大鹏展翅高飞,令人叹为观止。来自美国的弗雷迪-克鲁格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多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出生滑水世家的他已经36岁仍然活跃在男子跳跃的竞技舞台上,能在沂河水域上能否向自己保持的纪录发起冲击引人关注。

  尾波板是近年刚刚兴起并迅速发展普及的一个滑水单项。尾波板的外型酷似滑雪的单板,是一个长约130公分左右宽约60公分左右的板体,板体下部两端设有尾鳍,板体上靠近中部设有固定的脚套。尾波板的独特外型给滑水者提供了更多、更广泛的展示技巧的可能,使得滑水者的加速度更快,并在越过滑水牵引艇产生的尾浪斜坡后取得更高的高度,给予滑水者更大的空间和时间完成难度更大的空翻、跳跃、旋转等一系列动作。

  尾波是极具观赏性的项目,人们可以同时领略单板滑雪、自由体操、跳水等一系列运动项目在水面上呈现的精彩瞬间,也深受广大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世锦赛冠亚军澳大利亚小将哈利-克利福德和美国人安德鲁-阿德金森双双出席让本次比赛看点多多,两人之间的较量还将在临沂再次上演。

  中国选手张伟和林孝均将参加男子尾波项目的角逐,而陈莉莉、韩秋和段振坤三名女将将参加女子尾波项目的比赛。今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界尾波滑水锦标赛上,韩秋和段振坤分别获得女子尾波18岁以下组冠亚军,这是中国乃至亚洲历史上首枚尾波滑水世界锦标赛金牌。五名中国选手在本土的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滑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