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极国粹迷倒洋弟子--世界群体大会代表晨练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40  中国体育报

  晨曦微露,“鸟巢”脚下,几十位太极高手,身穿白色练功服,凝神屏气打太极,一招一式颇有模有样。定睛一看,原是“洋弟子”,说着英语学太极,兴致勃勃。

  9月22日清晨7点,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的晨练活动继续在“鸟巢”和“水立方”中间的庆典广场举行,吸引了近40名与会者参加。阳光明媚,气温舒适,环境优美,学员们兴奋不已,尤其是穿着飘逸潇洒的练功服,远远地走到这里,身手轻盈敏捷。

  五位师傅,主教练是北京语言大学的体育教师程大力,另外四位是他的助教,都是北语学生,其中有两位外国留学生。他们都是太极拳的铁杆“粉丝”,英姿飒爽,6点20分就来到这里。“弟子”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体育人,有做科学研究的,有当管理者的。他们刚一到场,就有几人跃跃欲试,“炫耀”他们前一天学会的“本领”。

  这是本次大会的第二次晨练,程大力和助教们教会了大家陈式太极拳的其中四个招式——起式、金刚捣碓、懒扎衣和六封四闭。23日还有一次,“弟子”们不仅要学招式“单鞭”,还会尝一尝太极推手和防身术的滋味,体味“以柔克刚”。

  22日的晨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弟子”们站成5排,“师傅”在中间,时而示范,时而和大家一起做,时而又跑到“弟子”身边手把手指正。大家都有一股认真劲,毫不含糊。程大力说,在教学中,他能深刻感受到外国朋友对太极拳的浓郁兴趣。

  对于绝大多数“弟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太极拳,颇有难度,但短短的时间里,他们还是基本掌握了要领,这也多亏了程大力的英语教学。因为校内留学生占总学生的三分之二,北京语言大学被誉为“小联合国”,太极拳是这些外国学子体育活动的“必修课”,体育教师们基本都能胜任英语教学。

  程大力告诉记者,因为平日经常教留学生武术,所以比较清楚外国人的学习需要。他凭着经验,设计了这几次晨练的内容,能让这些外国朋友迅速地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从现场看,效果很不错,“弟子”们大呼过瘾,时不时来一句“Cool(酷)!”

  来自德国的托马斯,就职于欧洲体育科学学院。和他聊起学习心得,他简直眉飞色舞,“太极拳很神奇,一接触我就喜欢上了。感谢大会给我们的礼物——练功服,回去后我会把我学的教给家人和朋友,特别是我那两岁的儿子。”

  这也正是本次大会希冀达到的目的,通过晨练,让与会者切实体验中国传统健身方式,同时把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展示给全世界。(本报记者 窦雨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