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奖牌设计出自华裔女性 逛大英博物馆产生灵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6:00  法制晚报微博

  近日,伦敦残奥会委员会在大英博物馆发布了2012年残奥会奖牌的设计方案,一位华裔女性备受关注,她就是奖牌的设计者、英国华裔珠宝设计师张翠莲。 

  张翠莲昨晚接受了本报记者连线采访,她表示自己的设计灵感来自一次在大英博物馆的闲逛。

  设计理念 逛大英博物馆有了灵感

  张翠莲祖籍香港,出生并居住在英国,是英国著名设计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的珠宝设计系的高级讲师。

  昨日,记者通过该学校媒体经理乔安娜联系张翠莲时,乔安娜表示,能够通过张翠莲和残奥会奖牌与伦敦奥运产生联系,也是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的荣耀。

  张翠莲告诉记者,她的设计灵感迸发于她闲逛大英博物馆时,“决定参选残奥会奖牌设计之后,有一天我来到大英博物馆,在希腊胜利女神‘帕涅尼奥斯的尼克’的石膏像面前我停下了,突然发现这尊雕像的质感以及蕴藏在其中的历史感就是我所追求的。”

  张翠莲告诉记者,伦敦奥委会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设计保持一脉相承的联系又有所区分,因此虽然和奥运奖牌一样都采用了尼克女神的意象,但张翠莲截取了原作中更具历史厚重感的一部分,并将这种感觉用略显粗糙的纹理表现出来。

  张翠莲表示,这次设计残奥会的体验就和她的专业珠宝设计一样,她喜欢幻想她的设计会传达给别人什么。

  “就像我平时会想,我的珠宝对于购买它的人有什么意义,我在设计奖牌的时候会考虑运动员佩戴上这枚奖牌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张翠莲认为她的设计理念还是很英国式的,兼具古典和现代先锋。

  最大心愿 想得到一张奥运门票

  张翠莲说她的父母都来自中国香港,她本人出生并一直在英国长大,因此她不会中文,之前也不曾有机会回到中国。

  不过身为残奥会奖牌设计师,张翠莲目前还没有得到一张前往现场观看奥运会的门票,她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她要为这张门票而奋斗了。

  尽管奖牌的设计已经发布,但张翠莲在接受采访时仍难掩激动,她表示,在发布仪式上亲自展示自己的作品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即使回家后也激动得难以入睡。文/ 记者 钱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