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在京开幕 罗格盛赞北京是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2:50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讯昨晚,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会长刘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促会执行会长郭金龙出席开幕式。刘淇在会晤罗格时表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充分利用奥运财富为群众体育事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通过奥运财富的创新使用,以竞技体育为示范,带动群众体育,统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平衡发展。

  ★刘淇

  开展群众体育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

  刘淇说,世界群众体育大会是阐释奥林匹克宗旨、传播群众体育理念、交流群众体育经验的重要平台。这次大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召开,对推动世界群众体育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淇说,中华民族有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事业,不仅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而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把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向新阶段。公共体育场所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体育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健康成为北京人的重要追求,参与体育运动成为广大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群众性体育活动成为城市生机活力的重要象征。

  刘淇说,后奥运时期,北京将奥运财富的传承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将奥运理念发展为人文、科技、绿色的城市发展理念,提出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城市的长期构想。我们成立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充分利用奥运财富为群众体育事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通过奥运财富的创新使用,以竞技体育为示范,带动群众体育,统筹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平衡发展。

  本届大会在京召开,必将使北京群众体育的土壤更肥沃,推动北京和中国群众体育事业大发展。

  ★罗格

  盛赞北京奥运无与伦比留下了丰厚财富

  “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也留下了丰厚的奥运财富。”罗格再次盛赞北京通过成功举办奥运会在发展体育运动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所做的大量继承奥运财富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罗格在致辞中说:“每次重返奥运举办城市北京,我都深感荣幸。实际上,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每年我都会来到中国北京。我看到了奥运会为中国人民留下的体育遗产。在中国,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之中,年轻人尤为如此。我们不能忘记,在中国,群众体育已深深植入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中。因此,对于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的举办地而言,北京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开幕式上,罗格为荣获“健康与社会效益”、“计划与政策”与“发展与促进”3项国际奥委会首次设立的群众体育奖项的3个获奖单位颁奖。

  ■链接

  首次安排听取项目案例陈述

  本报讯本次大会为期3天,其中安排听取群众体育项目案例陈述尚属首次。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围绕“第13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后续跟进”、“计划与政策——群众体育的实践和理论基础”、“发展与促进——各利益相关方的作用”、“群众体育——健康与社会效益”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主题展开讨论,强调互动式知识交流和最佳实践经验分享,首次安排了听取群众体育项目案例陈述、颁发相关奖项的专门环节。会议承办方安排了群众体育图片展览、优秀论文墙报展示、晨练、群众健身项目展演、奥运场馆参观、北京之夜等文化活动。

  1985年,国际奥委会成立群众体育委员会,发起召开世界群众体育大会。首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于1986年在德国科隆举行,以后每两年举办一届。

  按惯例,每届大会结束时,将发布以会议举办城市命名的大会宣言。

  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演获奖

  据新华社电由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组织开展的中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演与交流系列活动,昨天荣获国际奥委会设立的群众体育发展与促进奖。

  为表彰在全球群众体育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国际奥委会今年首次设立三项群众体育大奖,分别为健康与社会效益奖、计划与政策奖和发展与促进奖。在昨晚的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宣布,发展与促进奖归属中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演与交流系列活动。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体育项目。从2007年起,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持续组织开展了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5年来举办大型活动980多场,参展练功群众达90多万人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罗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