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长云:亚洲排球步履维艰 亚锦赛部分比赛无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23: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亚洲女排(微博)锦标赛1/4决赛21日结束,中国、日本、韩国和泰国四队毫无悬念晋级四强。按照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的话说,“真正的亚锦赛,这时才刚刚拉开序幕”。

  看这次亚洲女排锦标赛最大的感触是:参赛各队实力强弱分明,小组赛和复赛阶段,绝大部分比赛都是一边倒,难有扣人心弦的场面。

  亚排联官员说:“排球,特别是女排在亚洲绝大多数国家中不要说职业联赛,就是有成建制的专业球队很少。”这次参加亚洲女排锦标赛的球队中,除了中国、日本、韩国、泰国和朝鲜等少数国家的球队是专业体制外,其他大部分球队属于业余球队,澳大利亚等球队还是自费来的,她们参加比赛的目的更多的是享受比赛、享受排球。

  即便是在中国、日本和韩国这样排球运动开展得好的国家,近些年排球在国内影响力也在逐渐减弱,国内联赛逐年萎缩。在排球传统非常好的日本,排球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也远远落后于足球和棒球。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政义说:“由于经济不景气,日本国内女排俱乐部萎缩得相当厉害,由于球员在俱乐部收入普遍不高,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青少年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日本足球正处于上升势头,棒球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很多年轻人被足球和棒球运动所吸引,这些都给日本排球在选材方面造成了很大影响。”不过,日本排协正在积极寻找办法,来解决目前日本排球面临的问题,他们也在考虑学习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排球联赛运动开展的好做法,由日本各地排协来组织运作地方俱乐部。

  欧美女排之所以在近些年进步神速,除了队员良好的身体素质外,国内良好的排球氛围、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功不可没。意大利、土耳其等国的联赛相当于源源不断排球人才的“蓄水池”,不仅为本国运动员提供舞台,也为全世界的高水平运动员提供舞台。

  中国的排球联赛创立也有十多年的时间,但对职业化模式的探讨和推进步履缓慢,似乎已陷入“职业化”和大赛成绩左右为难的境地。现在,国内基层排球训练体系拔苗助长现象相当严重,给各俱乐部选材上造成了不小困难。球员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仍然基本功不扎实,在这样的基础上去提高竞争力,又有多少底气。

  放眼亚洲排球,整体水不涨,船难高。要想跟上世界排坛的脚步,路还长。

  (李长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