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行车队将首次高原训练 沈金康:奥运三项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13  法制晚报微博

  “奥运冲金”,中国自行车队为这一目标已经奋斗了近20年。如今,名帅沈金康重回中国队执掌帅印,他要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大家圆这20年的梦。

  昨天下午,环中国自行车赛在天津结束。在赛道终点,沈金康匆匆与几个老车迷合影后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一场大赛结束,他又要为新的训练计划忙碌。明天,他就要带领场地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昆明,进行全队历史上首次高原训练。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沈金康透露,中国队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夺取奖牌,这足以证明队员在自行车项目上世界顶尖级的实力,但距离奥运金牌总是差一点点,这“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突破,或许只能靠改变训练手段来实现了。

  伦敦冲金·目标:训练手段有优势  要帮中国队圆梦

  FW:您在中国香港队执教十多年,已经为中国香港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个时候回国,会不会有点遗憾?

  沈金康:只要国家需要,我义不容辞。当初我去香港就是国家的需要,现在回来也是一样。而且,这次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经协调后提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我在担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的同时,也继续担任中国香港队教练。

  FW:您一回来就坐上总教练的位置,优势在哪里?

  沈金康:教练的录用,主要就是技术的录用。可能国家队还是看重我的一些技术和训练手段。

  FW:您和中国队签的合同中,有对伦敦奥运会成绩的要求吗?

  沈金康: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一直是争取金牌零的突破,据我所知,这并未因我的签约而改变。

  中国队自1992年起就一直把奥运夺冠当做努力的目标,而且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都取得了奖牌,我相信中国选手总有一天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FW:现在确定重点冲金项目或重点冲金选手了吗?

  沈金康:在女子团体争先赛、女子个人争先赛、女子凯琳赛这三个项目上,中国队在世界上是有位置的。虽然还谈不上是霸主,但已经有一批成绩突出的运动员,比如郭爽和宫金杰(微博)

  FW:中国队原有的法国籍总教练雷莫龙现在还在队中,你们之间是怎么分工的?

  沈金康:我来了之后,雷莫龙先生的职责并没改变,还是主要负责场地自行车项目。我作为总教练,主要负责对训练的整体把握和安排,让训练更科学。

  伦敦冲金·差距:场地女子短距离已接近顶尖水平

  FW:您已经以主帅的身份带领中国队选手参加了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和环中赛,您觉得咱们和世界强队相比差距大吗?

  沈金康:我们的公路自行车水平还比较落后。我认为队员主要欠缺的就是经验,在国外,一个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每年要经历的比赛骑行距离会达到1.5万到2万公里以上,而在国内,队员们的这一数字仅为3000到4000公里。

  但在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项目上,我们和世界的顶尖水平差距非常接近,而且我们有我们独特的优势。

  FW:优势指的是什么? 

  沈金康:比如英国、澳大利亚等自行车强国,在场地赛中取得成绩的一直就是那两三个队员,没有什么新星涌现。我们水平突出的运动员则是一个群体,有着数量上的优势,甚至连地方队也有一些成绩不错的选手。

  FW:凭借这批运动员,我们能在奥运会上拿金牌吗?

  沈金康: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我们的选手与冠军的距离,就好比百米运动员在跑道上的零点几秒,差距虽然十分微弱,但提高起来很有难度。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就把女子短距离项目作为冲击奥运金牌的重点项目。连续三届奥运会拿到奖牌,也说明了我们的方向没有错。可三届奥运会,每次总是就差那么一点点,这说明肯定在某些环节我们做得还不够。

  伦敦冲金·方法:大胆应用科研成果 首次尝试上高原

  FW:针对中国自行车队的现状,你有新的训练手段吗?

  沈金康:中国队以前的训练方法未必是不对的、不好的,否则我们也无法取得现在的成绩。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突破以往,争取更好的成绩。

  现在的竞技体育,一方面是运动员的比拼,另一方面是训练手段的比拼。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科研的工作,如果去看每四年一次的科学技术报告会,这方面的论文有上万篇。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

  FW:你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吗?

  沈金康:我们马上就要启程前往昆明进行高原集训。之前场地自行车从来没有上过高原,而高原训练在许多项目上已经被证实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既然别的项目可以,那自行车也可以进行尝试。

  当然,这个尝试也有风险。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这次高原训练的行程会持续一个月以上。

  FW: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了,现在尝试这些改变,时间够用吗?

  沈金康:时间确实很紧,难度非常大。没有人可以保证,一种新的手段在投入使用之后马上就可以带来效果;也没有人可以保证这个效果究竟是好还是坏。但我们必须要敢于进行新的尝试。

  伦敦冲金·意义:按金牌标准训练 要冲亚洲第一金

  FW: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扛起这样的担子压力一定很大吧?

  沈金康:教练当然都会承受着压力。但我们没必要把金牌挂在嘴上,说得再多都是虚的,每天给运动员安排的训练内容、手段和方法都按照金牌的标准来进行,这才是实在的。

  竞技体育充满了偶然性,甚至还包括意外、黑马,甚至冠军的改判等等。只要我们把自己能够做的都做到了最好,即使没有获得金牌,我们也只能接受结果。

  FW:您已经带出了像黄金宝这样的世界冠军,如果再能带出奥运冠军,您的执教生涯就应该说是完美了吧?

  沈金康:中国运动员夺取奥运金牌,意义绝不仅在于我个人,甚至不仅在于中国队的突破。

  至今为止,在奥运会自行车18个项目上,还没有一名亚洲运动员能够获得金牌,甚至在世锦赛上,亚洲选手夺冠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现在,中国队队员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能力,我们就要把这种能力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出来,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亚洲人也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本版文/记者 杨阳发自天津

  人物链接·沈金康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最好的自行车运动员。1980年由于一次意外失去了左小腿及左足结束了运动生涯。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担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1994年到香港自行车协会执教。

  2011年9月,再次出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沈金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