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比冠军重要 中国一金牌之师罕见鼓励队内恋爱

  比冠军更重要的是家庭

  跆拳道国家队不棒打鸳鸯,还鼓励一起吃苦的人恋爱

  18岁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拿到跆拳道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4年又在雅典奥运会上卫冕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顾全大局遗憾地错过了三连冠。这就是跆拳道名将、我的冠军班同学陈中(微博)。  年少成名的陈中退役后很快就结婚生子,有着一个幸福的小家庭。这桩婚姻美满得足以让很多像我这样运动员出身的人妒忌,为什么?因为她不但碰上了为她可以不惜牺牲一切的另一半,更幸运的是他俩身后有个中国体育界难得一见的开明教练。

  女冠军和男陪练 “厮打”中擦出火花

  陈中的教练卢秀栋,是我们浙江温州乐清人。他也是留美的冠军班成员之一,因为是教练,年龄略大,言谈又成熟幽默,所以被选为班长。

  卢秀栋当跆拳道国家队女队主教练的时候,队里没有“地下情”,因为他和其他多数运动队的教练不一样,在跆拳道队,队员不但可以谈恋爱,而且教练还会像娘家人一样给你出点子,替你把关。

  2001年,19岁的悉尼奥运会冠军陈中成为了跆拳道女队队长。而她后来的丈夫车鑫港才刚刚进国家队。车鑫港也是跆拳道运动员出身,曾是全国冠军,可是从2002年起,他的主要任务转为给陈中当陪练。

  奥运冠军和男陪练很快在“厮打”中擦出了火花。那时候,车鑫港生病了,陈中为他送水递药,两人暗生情愫。

  曾几何时,中国的运动队都是要棒打鸳鸯的。这段“地下情”能见光吗?

  卢秀栋不但没有当恶婆婆,还给车鑫港吃了颗定心丸:“只要你不影响她的训练,我支持!”

  关于运动员能不能谈恋爱这件事,卢秀栋是这样认为的:拿冠军只是做运动员的某个阶段,但运动员的人生之路远不止训练和比赛。“这些冠军把青春都献给了事业,如果队里不是有意识地多为她们考虑其他方面的话,她们就像孩子一样会迷失方向。”

  开明的跆拳道队见不到“地下情”

  拿车鑫港来说,正因为这个人靠谱,所以卢秀栋不但不反对,反而鼓励两人走到一起。理由是首先车鑫港对陈中很有耐心,而他做出的牺牲也很大,有一次实战对抗训练,为了使现场更具有真实的紧张和激励场面,做陪练的竟然用力过大导致韧带断裂,让陈中当时就哭得稀里哗啦。

  “为了陈中可以牺牲自己,这是一份大爱,我怎么能不放心把孩子交到这样的人手上呢?”

  而拳跆中心的领导表示,在一起训练过的两个人,一起吃过苦,受过罪,会更加珍惜,这样互相促进的爱情不但不该棒杀,还应该鼓励。

  事实也证明了,为运动员想得越多,规划得越远的教练团队,能铸就更大的辉煌。在跆拳道队的开明氛围中,陈中、罗薇等人不但获得了世界冠军,而且个个都很有素养,全是研究生硕士毕业。目前有的在清华,有的在交大,比如浙籍全国冠军王大庆就进了浙大当跆拳道教练,工作不错,婚姻也都挺幸福。这些令人艳羡的现状,早在当运动员的前期就已经很幸运地被引导好了。

  “比拿冠军更重要的是,她们拥有了一个个美好的家庭。首先,她们是鲜活的个体,其次,才是运动员。”卢秀栋这样解读。

  为什么国外选手拖家带口,在竞技场上其乐融融的样子总是让人羡慕?因为,以前我们的运动员只有退役之后才能享受家庭生活,以至于当克里斯特尔斯成为辣妈冠军之后,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可喜的是,后来冼东妹(微博)终于成了中国第一个妈妈奥运冠军。

  有专家曾经指出,国外运动员之所以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和包袱,因为他们除了训练和金牌还有正常的工作和家庭,他们还可以和正常的人一样学习生活,他们可以在爱中持续成长。而眼下的陈中,也正享受着自己三口之家的这份幸福,只是更多的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也能尽情享受爱的自由?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