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萨第六次半程马拉松 老手建议:相信自己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0:10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陈敏

  这已是拉萨第六次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因此,其中有不少人,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完成这一别样的自我挑战。如果你已经决定,未来的某一天,前往拉萨,体验这不一样的奔跑,不妨听听来自这些“老手”们的建议。

  来自上海南京路长跑队的彭慧珍,已是连续两次参加该赛事。“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她说。而自信的同时,有几个关键阶段,在比赛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起跑阶段。彭慧珍至今还清楚记得,去年她第一次参赛时,好几个同伴刚跑出20米,“就往下(跪)趴了”。因为刚起跑时,人特别多,很多人都在往前冲,尤其是不少当地的孩子。这个时候,因为大家摩肩接踵的,就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一旦趴下就趴下了。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咬住,同时注意别被别人带动,跟着人跑,而是要坚持自己的节奏和既定计划。”她说。

  第二,第一个5公里。在高原上奔跑,刚开始阶段往往特别容易体会到这一赛事的最大特色之一:缺氧。彭慧珍的经验是,一方面要分配好体力,另一方面就是不要大喘气。闭着嘴,用鼻子呼吸,就能把速度稳下来。张着嘴呼吸是能跑快些,但跑不了多长,身体就会受不了了。

  只要坚持跑过5公里,身体就会有适应这一比赛的感觉,接下来就会好很多。而第四个5公里阶段,另一重挑战又来了。这其中特别是在18至20公里处,跑者特别容易感觉双腿沉重,膝盖弯曲困难,坚持尤为不易。彭慧珍透露了一个她的小技巧:向路边的救护车索要葡萄糖。葡萄糖是跑步的主要能量来源,“但不要那种一整袋的,那太淡了。要那种一支装的,浓度比较高。”她说。第一次跑拉萨马拉松时,最后阶段,她就是喝下了两支葡萄糖后,以女子组第19名,很好地完成了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