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是一种信仰-挑战世界最高海拔城市马拉松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0:08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陈敏

  奔跑在海拔3680米的拉萨,是什么样的感觉?

  他们会告诉你,那是一种用轻盈的脚步丈量生命意义的体验,是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对心脏热烈跳动声音的倾听,是在蓝天白云间感受灵魂的激荡,用“脚踏实地”的方式感悟,完成又一次非凡的自信与自我价值的认同。

  他们,是被2011年红牛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的魔力所深深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跑者。

  坚持的力量源于心

  “比赛时能带氧气瓶么?”赛前动员大会上,一名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这样问道,瞬间全场笑翻。对于许多第一次参赛的选手来说,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到拉萨,登上高原地区。

  拉萨半程马拉松挑战赛自2004年起,每逢金秋九月的第二个周六举行。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这次,共有4936人参加,为历届之最。其中,有4376人参加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参加半程跑的则达到560人,比上一届多了442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半程跑中只有21人是西藏自治区本地选手。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来到这片神圣的土地,完成一次对自我的挑战。对他们来说,“世界最高海拔的城市马拉松赛”这一标签,充满了魔力。为此,组委会在今年的比赛中,特别在五公里处设立了迷你跑和半程跑选手间的有效分流,“为的就是防止有人一时冲动,超极限去跑半程”。赛事总裁判长刘建华说。

  21.0975公里的半程跑,对很多长跑爱好者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加上3700米的海拔,感觉就完全两样了。来自北京的0044号选手王洪涛,十几年来已完成了不少全程马拉松赛。他一语道破:“像我来到拉萨的第三天,试跑了6公里,那种感觉就像在平原上跑了20甚至是30公里那样,喘不上气来。但如果那时候,你的心告诉你,没问题,我能坚持下来,那么当你跑完时,身心都会很舒服。”

  这也正是拉萨半程马拉松的魔力所在。从设立在布达拉宫广场的起跑线出发的那一刻起,听从来自内心的声音。

  到达终点就是胜利

  来自“长跑王国”的肯尼亚选手彻瑞约特·山姆很沮丧。因为起跑之前上了趟厕所,他错过了起跑时间,虽奋力追赶,但最终还是没能进入半程马拉松的前十名。可就像来自波兰的斯沃亚克·泰迪厄兹所说,“到达终点,就是胜利。”

  56岁的泰迪厄兹,从45岁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十余年的奔跑途中,他经历了撒哈拉超级马拉松、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南坡的马拉松等更为艰难的挑战。此番也是他第一次来到拉萨,虽然已有曾在海拔5400米处跑完一个全程马拉松的骄人战绩,但当冲过位于拉萨赛马场的终点线,没能取得好名次时,泰迪厄兹仍是高举双臂,一脸胜利者的兴奋。

  因为在这里,成绩并不重要。“说到底,这就是一次自我的挑战。所以,无需跟别人比,以我为主,量力而行。”来自山东的76岁老人冯士安道出了许多参赛者的心声。而贴心的组委会,早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给所有获准参赛的选手,送上了一块金灿灿的奖牌。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奔跑者大会”上,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奔跑在人生的大道上。胜利的终点,有的选手让同行伙伴用DV记录下他最后100米冲刺的过程,有的则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冲刺的那一刻,为的就是让旁人帮他抓拍下难忘的自豪瞬间。

  挑战自我不问年龄

  “一把年纪之后,你必须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活着,而且依然体力充沛,精力无穷。”泰迪厄兹说。其实,在此次完成拉萨半程马拉松跑的人中,他还算年轻的呢。此番红牛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中,年龄最小的为13岁,最大的选手为76岁,且不止一个。事实上,在冲过终点线的胜利者中,有相当部分面孔都是60岁以上的。挑战极限,不问年龄,成了拉萨马拉松一道极为亮丽的风景线。

  像上海的南京路长跑队,此番共有37人前往拉萨参赛,其中年纪最小的也有45岁了。已退休的夏正贵笑着说,因为去年年夜饭时,听来参赛过的队友们讲起在拉萨跑马拉松的经历,就勾起了他们到拉萨挑战自我的念头,“但是不容易啊,儿子媳妇都反对,老婆也反对。后来他们拗不过我,老婆跟着来了。”

  当然,如果不是每天都练长跑的人,首先就过不了全队这一关。“我们也要为他们的生命负责啊!”夏正贵说。而且,他说,在平原跑半程约两小时左右的他,这次给自己下的任务是三个小时内完成。毕竟,来到这里的高龄跑者,唯一的目的就是重在参与。

  对于高龄跑者来说,完成这样一次挑战,对他们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自信自己的身体还可以;自我安慰,我76岁了,还能来拉萨,还能在这里跑;还有,就是跑下来的自豪。”冯士安笑着说,“如果人们看到我这把年纪都能做到,那么比我更年轻的就更没问题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感受拉萨半程马拉松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