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亚锦赛开局打出风采 三大宿敌将考验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9:45  中国体育报

  2011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周在宝岛台湾拉开战幕。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不仅三战三捷、不失一局,且每局均以大比分取胜。作为今年最为重要的一次大赛,中国队的开局表现还不错。

  虽然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队的三个对手实力并不突出,中国队取得三连胜也当属情理之中,但在这三场比赛里,中国队的表现与之前半年相比有了实实在在的明显改观。在进攻环节中,中国队一改前一阶段进攻体系比较单一的表现,坚持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给副攻更多机会,例如首战朝鲜,年轻副攻杨珺菁就凭借快攻拿下了中国队本届亚锦赛前两分。与此同时,擅长跑动进攻的张磊在三场比赛中场场首发,她的快攻也帮助中国队在进攻速度和变化方面有了显著改善。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里,张磊屡屡和副攻配合打出加塞、梯次等战术攻,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发、拦环节是中国队在技战术上表现得极为出色的两个方面。中国队小将们的飘球落点准确。在与小组两个实力相对较强对手的较量中,中国队的发球很好地压制住对方的一传体系。例如与朝鲜队的比赛里,中国队杨珺菁、魏秋月多次造成对手卡轮,中国队全场也直接得到4分,朝鲜队则仅有2分进账;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到10分,对手同样只有2分,中国队优势明显。在拦网环节,中国队同样表现出压倒性优势。首战朝鲜队,中国队全场拦网得到16分,对手一分未得,如此大的优势还不包括中国队在比赛过程中的有效拦回;末战哈萨克斯坦队,中国队凭借高效的拦网让欧洲打法的对手进攻没了脾气,三局里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到13分,哈萨克斯坦队则仅得到3分。

  为何发球和拦网表现突出能够说明中国队的进步?从排球比赛的细节来说,发球是每队所获得的第一项主动技术和第一项能够带来得分的技术,凭借发球冲击对方的一传,不仅能够防止对方轻松获得一攻机会,也能够为本队赢得反击机会。在面对亚洲球队时,拦网本就应该是平均身高达到近1.85米的中国队必须做好的,同样,抓好拦网也能够直接带来得分或反击机会。在本次亚锦赛前三场比赛里,中国队防守反击得分明显比对手高出一筹,例如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中,中国队防反得到24分,哈萨克斯坦队则只有11分。进攻快速并富于变化,在重视发、拦的同时能够打出高效的反击,这正是中国队以往的优势所在和成功的战术经验。虽然这种良好的表现在近一年的多场比赛中已很少看到,但能够在亚锦赛前三战中再现这种模样,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仍然值得褒奖。

  虽然亚锦赛开局不错,中国队也打出了精气神,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冷静看待。首先,中国队在小组赛三战中仍然出现一传阶段性波动的情况,例如与印度队第二局比赛一度被对手纠缠。其次,张磊担当首发接应虽然在全队进攻的快、变上带来提升,但她1.82米的身高使得在网前时仍然是拦网的“短板”,同时,缺乏定点强攻能力也仍然是张磊的一大不足。

  总而言之,中国队在本次亚锦赛上取得良好开局却还未遇到强敌和硬仗。随着本周亚锦赛进入中盘和收官阶段的争夺,中国队将再度直面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宿敌”,能否在随后的比赛中延续小组赛战术方面的良好状态,将直接决定中国队在本次亚锦赛上是否完成获得世界杯入场券的任务。

  本报记者 苏畅(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