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留住精彩 下次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张钦

  祈福的银箭射出来,可爱的“贵州龙”扭起来,美味的长桌宴摆开来,悠扬的留客歌唱起来……

  9月18日晚,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贵阳奥体中心举行。此刻的中心广场,盛满依依惜别之情,历时9天的民族体育盛会将在这里谢幕。

  广场中央,两只巨大的银色牛角相对环绕,组成一轮“满月”的形象。在贵州少数民族中,牛角是集结的号角,还是迎宾的酒杯,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徽标就以牛角为基本元素。离别的日子,用牛角组成一轮满月,别有意味。广场外围,是56朵大红色的花朵,那是寄寓着圆满之意的“团圆花”,每朵花里都含着一颗巨大的“珍珠球”。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34个代表团逐一登场,本届民族运动会期间,运动员们参加了16个大项的竞赛和185个项目的表演。

  看,弓箭手英姿飒爽走上场,他们娴熟地举起弓弩,射出祈福的银箭。银箭所向,“团圆花”绽开了,花中的“珍珠球”腾空升起。喷着烟火的自行车回旋穿行,拖曳的流光一片绚烂,洋溢着浓厚的青春气息。各民族儿女涌进了广场,层层环绕着大牛角组成的“满月”,欢歌起舞。

  贵州是山的王国,大自然的精灵们在群山之间浮现、游走。只见一对“彩蝶”翩翩起舞,它们在用不同民族的语言轻声呼唤即将告别的客人:“下次再来!下次再来!”水流星划过天空,它们想告诉客人,记住贵州,记住贵州为你祝福的群山,记住贵州为你而圆的中秋月,记住我们在贵州共同的圆满。

  “在贵州认识了不少少数民族同胞,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之际,真舍不得他们,”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副团长阿迪雅说,“下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我们鄂尔多斯举办,我们要向贵州的朋友学习,还要努力超过贵州。”

  憨态可掬的卡通贵州龙上场了,手舞足蹈的它们是本届运动会吉祥物“圆圆”,它们扭动着笨笨的身躯,用滑稽的动作带给人们欢笑,它们一定是想用欢笑装满即将远行的客人的行囊。

  代表贵州十七个世居少数民族的姑娘们来到“满月”中央,优美而婉转的《留客歌》唱起来了。歌声中,姑娘们站到巨大的银色牛角之上,牛角升起,将她们托向半空。

  歌声中,贵州少数民族的男女老幼顺着通往火炬塔的大台阶拾级而上,缓缓走向火炬塔,各个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放下手中的酒杯,共同注视着熊熊燃烧的火炬。

  《留客歌》的歌声依依深情,万众瞩目中,主火炬慢慢熄灭。

  广场上,燃起了九堆“篝火”,各民族兄弟姐妹们围着“篝火”,手拉手跳起欢庆的篝火舞。

  热情似火的彝族小伙子们上来了,他们手托菜盘,舞起诙谐的“跳菜舞”。人们搬来无数张长桌,连成一个大圈,贵州少数民族传统的长桌宴摆开了。美丽的夜晚,大家举杯祝福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

  “欢迎再来——”这是贵州同胞发自心底的声声呼唤。而从“满月”的圆,到“团圆花”的圆,到贵州龙的圆,到长桌宴的圆,到篝火舞的圆,更象征着本届运动会的圆满成功,象征着各族人民共同的梦想美满圆融。(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