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落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21:19  新华网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落幕(图)
(点击观看组图)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圆满完成16个竞赛项目和185个表演项目后,18日精彩落幕。本届民族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源于党和国家对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源于东道主贵州全力以赴的努力,源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规模空前,凝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旗帜下,55个少数民族的6773名运动员,在动人心弦的比赛和表演现场,在美好团圆的中秋联谊的夜晚,在民族大联欢的绚丽舞台上,同台竞技,尽展风采,共同谱写出民族团结新的华章。 民族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全国民族运动会定期举办。目前,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定期举办本地民族运动会。这为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法律和制度的保障。

  随着挖掘、整理和研究力度的不断加强,近千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以确定,极大丰富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而民族体育进课堂、进社区,与全民健身活动密切相连,为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万众一心,共铸辉煌。为了成功举办这4年一度的民族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的东道主贵州,本着节俭、热情的原则,将场馆兴建改造与新城区建设、促进校园体育和全民健身统筹考虑;以承办民族运动会为契机,打造文明开放的新形象,激发起社会各界的积极性,7.5万名志愿者、400多万贵阳市民以微笑和无私的奉献,成为多彩贵州的新名片。

  本届运动会,取消了金牌设置、开始实施运动员注册和交流的新规,赛制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了民族运动会轻竞赛重交流的特色。而将贵州的“独竹漂”列入竞赛项目,设计贵州特色的主火炬点燃方式等,则将“贵州元素”完美地结合到全国民族运动会当中。

  “成功、圆满、精彩”的第九届民族运动会,是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又一次集中体现,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又一次生动阐释。

  58年间,全国民族运动会从天津发轫,走过五大民族自治区,并在北京、广东、云南和贵州成功举办,中华民族丰富的多元文化,像血脉一样自然融入民族运动会的肌体,不断给它注入新的活力,而民族运动会也给每一个举办地留下了永恒的财富,那就是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它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刘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