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谈转型与择偶标准:盼遇有缘人 要有共同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00: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近日,女排奥运会冠军冯坤(微博)做客中央电视台节目——《体育星探》,与主持人畅聊自己转型之后的新体验。对于新工作,冯坤坦言自己还在适应的过程中。而对于自己的择偶标准,冯坤表示:“(我)挺讲究感觉的,希望能够碰到跟自己有共同语言、有缘分的人。有共同语言是指,共同的人生观,至少是大家有都比较积极、阳光一些的向往。”

  在两个月前,冯坤决定退役。在退役之后,冯坤很快就有了新的工作,如今的她就职于排管中心的训练部。“(我上班)已经上了一个月的时间左右了,三周时间左右,但是其中有一周时间是在培训。我们培训的名字就叫岗前培训,就是上岗前,主要是介绍一些我们体育总局的整体概况,其实就是给大家一些建议,今后在工作中应该注意到什么东西。”冯坤如是说道。

  对于自己的具体职务,冯坤介绍道:“我现在是在排管中心的训练部,其实还没离开队伍,和训练有关系。”在冯坤看来,她现在正是处于对工作的一个初期适应阶段,“因为我们部里还有其他同事,还有部长,我只不过协助大家一起(工作)。我们的部门领导挺关照我的,这一段时间基本上以学习为主,主要是先大体地了解一下。因为毕竟我从一个运动员,直接进入机关、办公室的这种状态,我觉得(我)是得需要时间去适应一下。”

  对于自己对工作的初期适应时间,冯坤表示:“在机关很多的东西可能是不断地学习。我觉得初期的适应比如说像我的作息时间、包括我对环境的适应,最初浅的一个适应时间应该在一、两个月。”

  其中,新的作息时间是冯坤需要适应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实大家也知道,在2008年以后,我离开国家队。在2009年、2010年与2011年这三年,我基本上是在俱乐部打球。我在俱乐部打球,我们是赛制性的,就是联赛性的,都是冬天打。夏天,我一个是在学校上课,有一个假期,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自由一点。在我上任(工作职位)之前,我经常会懒觉。今年的夏天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冯坤继续说道:“(以前我在上午)自然醒是10点钟,我的生物钟定在11点、12点左右。在12点之前,我基本上困也睡不着。现在早晨起来7点半起床,因为我们8点半要准时上班。下午5点下班。”对于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规律,冯坤坦言自己需要适应,“对我来说的话,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也是一个空白。”

  两个月前,冯坤决定退役,她透露了自己当时的想法,“本身就是要转型在排管中心工作,也是去年就有的想法,但是因为还没有割舍当运动员的这种情感啊,一直延续下来。今年一个是工作的需要,再加上自己感觉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一个管理者,应该都是为中国排球做一些事情,所以不能打一辈子排球,所以(我)就希望转型,比较顺畅吧!”

  目前,冯坤还有一个身份——北京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她对一门课的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有一门课叫《说服学》,选修的一门课。首先老师讲得也挺好的,反正对我来说启示也很多的。其实就是教你一些方式方法,你怎么样去跟别人沟通,怎么样可以把你的东西讲给别人听,别人会比较容易接受。”

  对于自己所学的知识,冯坤也是学以致用,她在节目中就示范了一回如何开导在训练中出现消极情绪的运动员,“你的成功一定是你自己持续坚持下来你才能得到的。一定要让你知道,团队集体的作战是缺少不了你的。”在示范的过程中,冯坤如是说道。

  对于自己的择偶标准,冯坤表示:“(我)特别随缘。(我)挺讲究感觉的。主要是因为(我)一直在队里面征战(比赛),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这些事情,想在离开队伍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碰到跟自己有共同语言、有缘分的人。有共同语言是指,共同的人生观,至少是大家有都比较积极、阳光一些的向往。”在被问到理想中的婚姻生活是怎样的之时,冯坤显得有些羞赧,“好像我还没有规划过。”

  (止大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