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里出了个“神射手” 农民冠军王仁爱与射弩结缘

  手握着金色牛角形奖牌,皮肤黝黑的王仁爱咧着嘴,笑得很憨厚。

  在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射弩项目男子标准弩立姿比赛中,代表贵州队出战的他以242环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装箭,举弩,瞄准,射击,一气呵成,这样的动作,他做过千百次,早已烂熟于心。

  王仁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苗族农民,很小的时候他就和射弩结缘。在王仁爱所在的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猴场镇仙马村,射弩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广受当地人欢迎。王仁爱说:“射弩是苗族的传统项目,村里的人都会射,我小时候也就跟着玩,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打猎,打的时间多了,就打得准了。”渐渐地,他成了村里的“神射手”。

  平日里,王仁爱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他没有想到,儿时的一个爱好,让他有了走出大山、参加民族运动会的机会。

  2004年,安顺市为了组建参加2006年贵州省民运会的代表队,来到仙马村选材。村里喜欢射弩的人都来参加选拔赛,王仁爱也是其中之一。但他在两次选拔赛中的表现都没有特别出彩之处,差点因此失去了参赛资格。

  “两次选拔他都没有特别突出,”本届民运会贵州射弩队教练孙安回忆说,“不过我发现他发挥得很稳定,是个可造之材,于是就力主带上他。”

  王仁爱的表现也没让教练失望,一年后,他便获得了代表贵州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民运会的资格。首次站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场,这位苗族汉子就凭借精湛的技术,获得了第八届民运会标准弩立姿和跪姿项目的两枚金牌。

  转眼4年过去了,王仁爱再次拿起了熟悉的标准弩,“平时基本没有时间训练。大赛前我会提前练习一下,偶尔还会去村里的小学指导孩子们学习射弩,我也顺便训练”。第九届民运会的赛场上,他表现出色,再度折桂。

  王仁爱说:“我感觉我还年轻,而且参赛人数和年龄又不受限制,下一届民运会我还会参赛,争取再夺冠军。”

  民运会结束后,王仁爱的日子将一切如常。“回去后,还是继续种地,需要比赛的时候再出来,这辈子算是和射弩铆上了。”

  本报记者 季 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