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场费从62元到200万 达瓦孜财富“神话”能否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军 李丽 王新明

  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阿迪力又一次登台表演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技艺达瓦孜(即“高空走绳”)。

  这位“高空王子”和达瓦孜早已蜚声全国,他成名后最高出场费曾高达200万元,但他第一次出场费只有62元。通过市场化运作,阿迪力不仅名利双收,更让这一祖传绝技名扬四方。

  民族运动会上与达瓦孜一同表演的180多项少数民族绝技中,不乏极具特色、观赏性强的传统技艺,但许多还未能像达瓦孜一样学会生财有道。

  13年,出场费“飙升”3万多倍

  阿迪力出生在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一座小县城的达瓦孜世家。他在8岁时开始学习达瓦孜,成为家族第六代传人。

  11岁时,阿迪力就代表新疆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为当地的“名人”。但真正让他走红的是一次精心的市场策划。

  1997年6月,阿迪力以13分48秒的成绩,在长640米、高400米的钢丝绳上成功跨越了长江三峡夔门,刷新了美籍加拿大人科克伦保持的53分10秒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次成功挑战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媒体的密集宣传让阿迪力“一战成名”。从此,“达瓦孜”就与阿迪力的名字一道风靡全国,他的身价也开始暴涨。

  阿迪力告诉记者,他的第一次出场费只有62元。那是在1990年,一个老板组织了8个省的少数民族艺人到广东表演,阿迪力在那几个月里共挣到了1500元,这足以让他喜出望外。

  成名之后,阿迪力的出场费一路“飙升”。2003年,阿迪力受邀到广东汕头参加表演,拿到了200万元的“天价”出场费,这是他第一次出场费的3万多倍。

  达瓦孜财富“神话”能否复制?

  2007年,阿迪力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新疆阿迪力达瓦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新疆以及内地许多城市成功策划了多次表演。不久后,他又斥资700多万元在乌鲁木齐闹市区建成了一座号称“中国最大的可移动式马戏场”。

  阿迪力创造了达瓦孜的财富“神话”。“我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到处去演出,喜欢看的人很多,我自然能挣到钱。”在他眼里,达瓦孜的市场潜力远未被挖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王永平认为,达瓦孜惊险、刺激,因而极具娱乐性和观赏性。但许多整理挖掘出来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都还不具备“达瓦孜”那样的市场化运作条件。

  整体而言,目前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市场开发程度偏低,推广还不理想。湖南吉首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旭说,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体育,不少大学也开设有民族体育教学科目,但很多项目仅在某一区域范围内流传,难以进入大众视野。

  不过,达瓦孜也并非民族体育市场化的“独苗”。内蒙古自治区的“那达慕”大会已经发展为一个成熟的体育旅游品牌,不仅全区定期举行“那达慕”大会,很多旗县也纷纷打造“那达慕”旅游节,游客不仅可领略草原风光,还可通过观看甚至参与搏克、赛马等竞技活动体验地道的蒙古族传统文化。

  不可生搬硬套“达瓦孜”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不能光靠政府输血,开发才是最好的保护。许多项目如有足够的人力和智力支持,有好的策划,是能够走向市场的。但他强调,如何撬开市场大门,应根据各项目特点具体制定相应对策。

  达瓦孜适合到各地表演,但其他一些民族传统项目离开成长的土壤后,也许就会失真,丧失文化内涵。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代刚举了一个例子:独木龙舟节是贵州苗族的盛大节日,但北京密云水库的龙泽山庄曾试图“移植”独木龙舟节。“他们以此打了广告,但活动没有那种原汁原味的感觉,最终效果也不太好。”代刚认为,对于独木龙舟这个项目,市场化最好的方法还是在贵州当地以“独木龙舟节”为品牌,用民俗结合自然风光,开发旅游资源。

  王永平认为,我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是民族体育旅游资源富集的地区,但众多的民族体育资源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要考虑如何借助旅游发展的机遇,把丰富的民族体育旅游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达瓦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