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民族运动会上的重庆龙舟队:团结一致得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何军

  午后的贵阳红枫湖上,鼓声震天,5艘龙舟如箭般射向终点;位于5航道的重庆队后程发力,逐渐超越对手,最终获得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子标准龙舟250米直道竞速一等奖。

  在当天上午的男子组250米预赛中,重庆队在五个参赛队中排名最后,短短几个小时后,他们却在决赛中一举夺标,这场“翻身仗”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奇。重庆队教练尹大伦笑眯眯地说:“这当然是战术安排,预赛中我们有所保留,主要是让队员保存体力,此外也有选择航道的考虑。”

  尹大伦告诉记者,重庆夏天酷热,队员们到了“爽爽的贵阳”反而有点不适应,不少队员患了感冒,体力有所下降。“但他们很团结、很齐心,这是龙舟赛获胜最重要的条件”。

  男子组标准龙舟赛中,每支队伍有22名参赛队员,包括1名鼓手,1名舵手,20名划手。尹大伦说,一支队伍是一个整体,鼓手负责控制划桨频率,舵手掌握龙舟平衡和方向,划手动作要整齐一致才能发挥最大推力。

  46岁的土家族汉子陈宝文是龙舟队里的“元老级”人物,划了二十年龙舟的他是划桨手们的“主心骨”,“龙舟要想划得快,划手的动作要整齐一致,几十个人要划得像一个人”。

  “龙舟比赛队员默契很重要,比赛距离越短,队员默契对结果的影响就越大,”重庆龙舟队的鼓手王登云说。这个龙舟队的“总指挥”熟悉每个队员的脾性和体力,王登云表示,比赛中打鼓节奏的控制主要靠“感觉”,而这个感觉就来自于平时和队员们打交道。

  舵手刘强也是龙舟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虽然比赛中体力消耗不大,但他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要时刻注意龙舟的平衡,保持船头方向笔直”。

  “起步快,中程稳,冲刺猛,团结一致得胜利。”尹大伦如是总结重庆队上一场的胜利。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龙舟项目13日共进行了5个项目的决赛,重庆队、广东队和东道主贵州队分享了当天产生的5个一等奖。(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