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全国民运会珍珠球比赛 趣味比赛传承特色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0:3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守门员”手持“捞网”在底线严阵以待,己方队员尽力突破对方的防线,设法将球投射给“守门员”,而“守门员”要灵活地躲过对方球员蚌壳一般的“大葵扇”,将珍珠球捞进网兜里面,从而得分。这就是发源于辽宁的满族传统运动 “珍珠球”,其表现的,正是咱们当年东北满族先民们采集珍珠时的劳动场面。

  参加本届民运会珍珠球比赛一位教练员告诉记者,你看珍珠球场地从两条端线向内依次分为水区、限制区、封锁区、隔离区和得分区。各场区用颜色显示,水区为海蓝色,限制区与隔离区均为红色,封锁区与得分区均为黄色。采珠劳动的各种元素,如河水、船、河蚌、装珍珠的渔网,甚至采珠人从水里远远地将珍珠抛到渔船上的动作等,无不在珍珠球运动中得到了生动的再现。这也赋予了这项比赛以浓烈的生活气息。他说:“这个持网的选手,象征着在船上接珍珠的这个人。珍珠球也做成白色的,拍子是做成蛤蚌形状的,就连拍子的颜色和花纹也都和蚌壳一样。 ”

  要说“珍珠”有多大?大小就和排球差不多!场地大小也和篮球、手球比赛的场地大体相仿,带球、运球、过人、投射等技术动作和篮球、手球也十分近似。但不同之处在于,珍珠球对于持网队员身高有限制:女队员身高不得超过1.90米,男队员身高不得超过1.95米。

  除了身高限制外,想要抄中也没那么轻松。 3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场上队员攻守往复,一个银球穿梭飞舞,四只“蛤蚌”时张时挡,一对抄网频频兜捞。最有趣的还是防守的那两个队员,手持两只白色的“大葵扇”,拼力封杀对方投来的“大珍珠”,一开一合,倒也有几分像是海中的珍珠蚌。由于珍珠球比赛极富生活情趣,在历届民运会上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比赛项目。

  不过,问题也同样存在,一位从事珍珠球运动的人士说,影响珍珠球运动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在于,珍珠球越来越不像珍珠球,越来越像篮球运动。据介绍,1983年北京市民委组织专家学者,参考篮球、手球规则编写出珍珠球游戏规则,由于不完善,所以不断修改,为了便于管理和裁判,目前的珍珠球无论是裁判方式还是比赛特点,都逐渐倾向于篮球运动。这并非全无道理,这次辽宁珍珠球队,就是以阜新篮校的运动员为班底组建。

  400多岁的珍珠球流传至今,靠的就是民族特色,可怎么把珍珠球打得真正像珍珠球,这是一个新问题。因为传承和延续这项运动的原汁原味,就等于继承我们满族先民在久远的历史岁月中同大自然搏斗的那种勇敢勤劳的精神。□本报记者/黄 岩9月12日电自贵阳□本报记者/宋 澍 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