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四女生三门农民九岁男孩 好玩民运会个个是明星

  享受比赛远比锁定成绩更重要。正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金银铜牌改为设一二三等奖,运动会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参与、交流、展示和享受快乐的赛场。浙江130人出征团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8个竞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角逐,在不同项目的赛场上,记者发现了一个个享受不同快乐的身影。

  秋千场上

  大四女生一人撑起一支队

  秋千,也就是俗称的荡秋千,在民族运动会的众多比赛项目中,秋千是很特殊的一项——它是唯一一项只有女子参加的比赛。而浙江代表团的秋千比赛就更为特殊了——丽水学院大四畲族女生兰云苗一个人就是一个队,代表浙江参加55公斤级以上的秋千触铃和高度两项比赛。

  相比其他代表团,兰云苗显得有点孤单,不过这位高个的畲族姑娘很兴奋地告诉说:“我觉得很开心,这是浙江第一次参加秋千比赛,已经是实现了零的突破,不管成绩怎么样,我都很满足。”

  大象拔河

  三门农民找到了自己的“超能量”

  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运动员,大多数来自各民族地区的大学和中学,不过,在浙江代表团的押加队中,却有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哥,他就是来自台州三门县六敖镇涛头村的雷华进。

  雷华进今年31岁,平时除了农活,还开了个小小的摩托车、汽车修理店。几年前,雷华进因为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县里的押加比赛,意外取得不错的成绩后,就陆续参加了省里的不少比赛。

  “押加就是俗称的‘大象拔河’,一条绳子两个人背向往相反方向拉,谁率先把绳子拉过中端,谁就赢了。就是参加了这个比赛,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有这么大力气。”雷华进说,平时自己干的活都很重,好体力就是这样保持的,“虽然30多岁了,可只要有机会我还是会参加比赛,又开眼界又交到朋友,这些我都很喜欢。”

  石磉竞技

  “小不点”成为赛场超级明星

  石磉竞技是浙江代表团两个表演类比赛项目之一,由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蹴石磉创新而来。圆筒状的石磉在畲族人的脚下变为听话的“风火轮”,向前向后,滚动自如,技巧娴熟的运动员还能在滚动的石磉上玩出不少花样。

  昨晚,参加石磉竞技的浙江畲族运动员有15人,而其中的4个“小不点”成为比赛场上的焦点。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贵州当地媒体,都把镜头对准了他们。记者了解到,这4名小运动员都是来自遂昌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年龄最小的今年才9岁。

  “这个节目参加过很多大型比赛,以往的运动员都是丽水学院的大学生,这是第一次有小学生加入。”石磉竞技的编导丽水学院赵理强教授介绍道,三仁中心小学把民族体育内容引入课堂,去年浙江省的民族运动会他们就参加了。

  “一开始没想让4个孩子全上,可发现孩子们都很认真而且都希望参加比赛,我就决定让他们都来了。我觉得,亲自参与、开阔眼界,会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民族体育的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赵理强认为,那将是延续民族体育生命力的有效方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