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学者和爱好者尝试恢复传统藏族马球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9月1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泽远、屠国玺、刁泽

  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河曲马场里,两队骑马的藏族少年手持球杆,奔驰在一望无垠的高原草场上,敏捷准确地击打着地面的马球,一队进球后总会高高扬起球杆呼喊庆贺。

  马球比赛主要流行于欧洲、中东、南美等地区的富人阶层,被认为是一项“贵族运动”。而现在,新华社记者却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邂逅了它,在此之前,这项运动在玛曲草原乃至大部分藏族牧区已经消失了数百年。

  这场精彩激烈的马球比赛吸引了不少观看的游客。但和游客的兴奋不同,人群中有两人始终神色专注,时而认真交谈。他们一个是河曲马球队的发起人才干,另一个是兰州大学藏缅——阿尔泰民族研究所的教授宗喀·漾正冈布。

  他们的相识源自于共同的话题——河曲马。玛曲是甘肃省一个著名的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也是中国名马河曲马的中心产地,在河曲马场经营牧场的才干,他的生活和马息息相关。而在遇到才干之前,宗喀教授对藏族文化之中有关马球的内容已经关注研究长达20年,他希望能在藏族地区重新发展起马球运动。

  两人一拍即合。2010年夏天,利用自家的草场作为场地,才干组织周边的牧民骑上自家的河曲马,成立了玛曲县第一支马球队。

  “这不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在公元七八世纪吐蕃时期马球运动在藏区很流行,可以说是一项传统运动,”宗喀教授说,他发现马球与藏族有不解之源。

  宗喀教授查阅了众多文献,在唐朝的一段汉文文献中,就有吐蕃的马球队和“宫廷队”比赛的记录。但在元代以后,马球在藏族地区似乎消失了,文献上再无多少记载。

  尽管马球的“消失”有多种原因,但宗喀教授一直希望能把这项传统的藏族民间体育项目恢复起来。

  玛曲县河曲马场副场长才干发起组建的第一支马球队,采取了藏族传统的马球规则,上场人数不限,只要把马球打入对方球门就算胜利,精彩自由的比赛正合“马背上民族”的个性。

  才干成立马球队成为当地牧民当中不小的新闻,周边不少乡村派人前来咨询,在才干和宗喀教授的支持下,玛曲县马球爱好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今年夏天在河曲马场,就有7支队伍参加他们自己组织的马球比赛。这7支队伍中,除了才干组织的两支之外,其余5支都是周边其他村派出的,玛曲县政府也来人观摩了比赛。

  一年多的时间里,才干从内蒙古请来一名专业教练对马球队进行了两个月的正式训练,现在队员们都已经熟悉了英式马球比赛的规则。他想着通过这种方式,使外面的游客和世界各地的马球爱好者能够更好地接受具有藏族独特魅力的运动。

  才干说马球是一项值得长期投资的体育项目,他会继续下去。“因为现在许多藏族年轻人根本不会骑马,摩托车成为牧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我希望通过马球的推广,大家可以放下摩托车,通过更多地骑马使大家增强对马的重视程度”。

  夕阳西下,一条好消息传回到了河曲马场,河曲马场的一匹赛马在当地的赛马大会上获得了冠军,这让还在练球的马球队员也是一片欢腾。才干和宗喀教授相信,马球也会在当地和现在的赛马一样拥有属于这个项目的正规赛事,这种曾经“消失”的传统体育项目也可以更广阔地走入现代人的生活之中。(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