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冠群芳的独竹漂姑娘 内蒙古给力民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18  中国体育报

  技冠群芳的独竹漂姑娘

  17岁的苗族小姑娘吴月明熟练地站在直径0.16米、长7米的竹子上,左右轮番抡起长4.5米的划杆,熟练而飞快地划向终点。继昨天60米之后,她又在今天的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独竹漂女子100米竞速比赛中获取了一等奖。

  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的黔北民间绝技,当地群众常脚踏漂流在水面上的单棵楠竹,依靠小竹竿划动实现水上漂行。因此,独竹漂也成为本届民族运动会唯一新增的竞赛项目,开赛后记者们都兴致勃勃地来到贵阳金枫湖水上中心,一睹这个富有贵州特色的项目真容。

  “刚开始训练很累,经常从上面摔下来,我是摔了爬,爬了摔。我又不会游泳,冬天水很冷,很辛苦,”吴月明告诉记者。尽管如此,有一点静水皮划艇训练底子的吴月明以不服输的劲头在一周内迅速掌握了划独竹漂的秘诀,而且越划越快,“那就是全身收紧,掌握好平衡,一直使劲往前划。”

  吴月明从去年开始练习独竹漂,其间经历了父亲去世的巨大打击,但执著的信念让她坚持下来。教练龙胜忠介绍,吴月明训练特别刻苦,很用心,每天上、下午都要训练一个半小时,晚上还要练肌肉力量和平衡性。“吴月明训练很系统,基本功也扎实,她拿一等奖在我的意料中,”龙胜忠说。

  一连在两项比赛中技冠群芳,吴月明成为赛会的焦点,颁奖仪式上,面对镜头和麦克风,17岁的吴月明显得非常从容和镇定,她说: “独竹漂不仅锻炼体格,也增强了我的意志力。这是我人生的新起点,证明自己真的长大了,不用再让家里人操心了。” (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2日电)

  珍稀箭袋秀赛场

  在民族运动会射弩赛场上,一名运动员身背的箭袋吸引了大家的极大关注。这个近一米长的箭袋是以野牛皮制作,配以3个野猪牙和3个熊爪做装饰,毛茸茸的十分引人注目。

  箭袋主人叫秀付邓,来自云南怒江,本次代表河北队出战。尽管最终只夺得第三名,但他的箭袋却可以排在民族运动会射弩比赛“头把交椅”。

  原来,这个完全手工制作的箭袋已经有20多年历史,秀付邓是它的第四代主人。由于国家政策规定已经不能随意捕猎,要再制作一个同样的箭袋,已基本上不可能。

  因此,当秀付邓挂着它出现在赛场,其轰动效应可想而知,很多人甚至打起了购买的主意。

  “卖不卖呀?有人给你出过价吗?”有记者问。对此,秀付邓坚决抵制:“不卖,有人出过5000块了,我都没卖。”

  射弩是云南推荐到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项目,其弓弩的制作工艺和技巧比较复杂,用料也十分讲究,其中以怒江州的傈僳族最为擅长制作和使用,当地每逢节假日也以射弩作为娱乐。

  62岁的傈僳族选手秀付邓就来自怒江州福贡县,是当地射弩协会的会长。傈僳族男人终生与弓弩为伴,男孩一生下来,家人就送一把弩挂在墙上;等孩子长大时,就会教他射弩;而过世时,他们的坟头也会挂上一把弩。 (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2日电)

  甘肃领导看望民族运动会健儿

  本报贵阳9月11日电 记者王燕报道:今天上午,甘肃省副省长李建华、省体育局、省民委负责人看望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甘肃少数民族体育健儿。副省长李建华勉励民族体育健儿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勇争先,同时要重在参与,淡化金牌,享受比赛的快乐,通过民族运动会的平台,推动西部甘肃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民族地区的广泛开展。据悉,此次甘肃参赛表演项目都是民族地区群众喜闻乐见从劳动中产生的反映原生态的传统体育项目。

  内蒙古给力民族运动会

  本报贵阳9月11日电 兼职记者郝占报道:“艳丽的服饰、洁白的哈达、优美的舞姿、矫健的跤手……”9月10日晚,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20时15分,当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一进入会场,其独具民族特色的入场仪式让全场观众为之惊叹!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历史悠久。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传统体育,在弘扬中逐步走上了规范的道路。赛马、赛驼、搏克、布鲁、蒙古象棋、安代健身舞、沙力布尔摔跤、抢枢、驼球等一大批具有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得到了挖掘、整理、发展和推广。其中搏克、马术等许多项目已享誉国内外。2006年,搏克、曲棍球、那达慕被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本届运动会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共258人,其中运动员206名,他们将参加马术、民族式摔跤、射弩、押加、秋千、毽球、武术7个比赛项目和马上技巧、民族健身操和安代、赛驼、波依阔4个表演项目。

  闭幕式结束后,内蒙古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石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泛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生活条件得更健康。可以说,健康是做好其他各项事业的基础,是民生之基。近几年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体育局以“巩固、提高、创新”为理念,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焕发生机。现在,全区全民健身意识普遍增强。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和比赛百花齐放,遍布全区各地,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为自治区的体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