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问号拷问中国女排:一传必须挺住 怎亮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8: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3日上午,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将前往台北,参加15日到23日在那里举行的第16届亚锦赛。这是11月世界杯赛的资格赛,也是连续丢掉两届亚锦赛冠军之后,对中国队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对于前段时期战绩不佳的“俞家军”而言,日本、泰国、韩国犹如横在面前的三道难关,亚锦赛只有自身在四方面解决得更理想,方有可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能否接好平冲飘球?

  今年以来,“俞家军”先后参加了8次国际赛事,累计打了29场比赛,胜21场、负8场;其中8月以来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13场争夺就输了7场。今年与亚洲队4次过招,胜负各半,所胜两场的对手均为弱旅哈萨克斯坦队;与日本、泰国队的两次相遇,却分别以0:3、1:3败北。

  之所以战绩不理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一传起伏太大。中国队今年开始是两名主攻加自由人主接一传,后来又改为主攻、接应加自由人的一传体系,同时还有自由人的更替,都对接发球的稳定性造成了直接影响。

  亚锦赛前夕,年轻自由人单丹娜(微博)“挂彩”,中国队又不得不临阵换将,召回已经离队一段时间的老自由人张娴(微博)。这种匆匆换人,又容易成为一传的隐患。

  如果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需要应付欧美队的大力跳发、各种类型的飘球,亚锦赛则要全身心地关注亚洲几支主要对手的平冲飘球。

  日本、泰国原来都有多名队员采用大力跳发,今年全部改为跳飘。她们的发球弧度大都很平,有的几乎擦网而过,加上一定的速度和找人找区,有一定的杀伤力。韩国队球员多采用长距离助跑的跳球,速度相对更快。要接好日、泰、韩的此类发球,接发球队员必须注意力集中,判断及时、脚下移动快。

  一传是打好一攻的保证。亚锦赛,中国队必须认真研究日、泰、韩每名球员发球的特点,提前制定具体应对之策。

  防反能否占到上风?

  亚洲几支强队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地面防守能力强,所以,中国队与之交手,回合球一般都比较多,防守反击的得分率成为取胜的一大关键。今年与日本、泰国的两次碰面,中国队都输了,而且输得很难看,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在多回合的对抗中,强攻实力占优的“俞家军”反而处于下风。亚锦赛再遇老对手,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扭转。

  中国队参加本届亚锦赛的12人阵容中,有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范琳琳、陈丽怡四名主攻。一般情况下,俞觉敏教练还是会派王一梅、惠若琪担任首发,这是亚洲队中整体身高最为突出的主攻搭档。今年以来,大梅始终未能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亚锦赛其发挥状况如何,对于中国队强攻的成功率、特别是防反质量的保证至关重要。

  为了打好防反,中国队还必须注意两点。一是要将后攻真正纳入战术体系,包括主攻在六号位、接应在一号位的后排进攻,敢于大胆、适时地运用,以减轻前排队员的压力;二是尽可能加快节奏、增加火力点,除了通过副攻在二、三位的战术进攻,主攻在四号位也必须多打平拉开、或者在三四号位之间的错位进攻。

  来自天津的陈丽怡对付亚洲队身高并不吃亏,脚下移动快、下手也快,而且敢打敢拼,与日本、泰国的比赛,可以考虑加以重用。

  发球能否更具攻击性?

  发球本来是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有力武器。可今年无论是瑞士精英赛、还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她们的发球直接得分、破攻效率在参赛队中均处于下游。日本、韩国、泰国都是非常讲究快、变进攻的球队,要想遏制对手,必须首先从发球开始,破坏其一传、乃至一攻,逼着她们多打强攻。亚锦赛时,中国队的发球如果仍是老样子,要想战胜这几个对手就十分困难。

  实践证明,只要发出质量,大力跳发在女队比赛中仍很有杀伤力。王一梅是眼下中国球员中唯一坚持大力跳发者,她的发球力量重、过网后还有些飘忽,对亚洲队威胁更甚。问题是今年以来大梅状态下滑、自信心受挫,发球的攻击性也大打折扣,这也是中国队整体发球威胁下降的一个原因。对中国队而言,大梅的大力跳发还应该坚持,而且当务之急是帮助其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对王一梅自己而言,则应该放下包袱、相信自己。

  除了王一梅,中国队其他队员发球都采用飘球,但普遍速度慢、弧度太高、对手容易判断,再就是失误偏多。现在讲与时俱进,中国队的发球也应该跟上潮流,必须加快速度、降低弧度、增加针对性。今年大奖赛的后半段,她们已经开始注意改进,也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因为受习惯支配,往往难以持久。亚锦赛上,但愿中国队球员这方面能做得更好。

  拦网能否有压倒优势?

  与日本、泰国、韩国队相比,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无疑是网上优势;因为高个球员多了,加上技术方面的原因,最突出的劣势当属地面防守。与这几个对手较量,要减轻防守的压力,对中国队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强化拦网,使自己的网上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以1:3输于泰国,当时进攻得分低于人家14分之多,拦网次数超出对方13次,直接得分仅超出1分。那场比赛,中国队拦网效率低,一方面是发球施压不够,增加了拦网的难度,再就是跟不上人家进攻的节奏,即使拦上了,破坏性拦网也偏多。

  与日本、泰国这样典型的亚洲快变打法的队比赛,中国队的拦网队员也得快起来,特别是两名副攻,要做到早预判、早移动,不仅要做好拦强攻的准备,还必须立足拦对手的快攻。日、泰两队的后攻运用较多,而且是前后排相互呼应,这就要求中国队球员头脑清醒,根据场上形势,及时判断对手的意图,并在第一时间作出恰当的反应。

  韩国队的进攻有别于日本、泰国,可谓高快结合。该队主攻金延璟身高1米90,是本方进攻的主要火力点。与该队比赛,中国队还必须对其实施重点“封杀”。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