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成鲁能女乒卫冕最大功臣 坦言奥运名单是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4:00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随着马琳带领浙商男乒夺得乒超联赛男团总冠军,2011赛季乒超联赛落下帷幕。本赛季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双线作战,最终男队获得第三名,女队卫冕成功,追平了之前张怡宁时期北京女队创下的四冠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乒超王者。

  带队打乒超刚满两个赛季就两次夺冠的少帅于国鹏将胜利归功于整个团队的努力,他也感慨这个赛季的冠军比以往都更艰难,更不容易。尤其是鲁能女队,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勇夺冠军,更是给了球迷一个惊喜。女队的姑娘们发挥出了各自的特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鲁能女队的那些花儿,在乒超赛场竞相怒放。

  牡丹花:李晓霞

  奥运名单是催化剂

  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美称,百花丛中最鲜艳。“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鲁能女乒总决赛大比分2:0战胜辽宁,两场决赛全取4分的李晓霞是卫冕成功的最大功臣。李晓霞的霸气与表现,也让她成为鲁能女队的定海神针。

  实际上,本赛季鲁能女队开局并不顺利。和上赛季类似,李晓霞前半段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她前几轮曾不敌陈梦(微博)、冯亚兰爆出冷门。而此时,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报名名单的公布,成了李晓霞爆发的“催化剂”。

  在中国乒乓球队公布的第一批奥运女乒单打名单中,李晓霞以世界第一的排名入选。本赛季李晓霞以32战26胜的成绩高居女子单打胜率榜首位,相信良好的联赛表现也将助她坐稳伦敦奥运会的一个单打参赛席位。

  回顾本赛季时,李晓霞表示:“对我来讲,联赛每一次都特别难,尤其是今年,队里的二单比去年要差很多,全队主要是看我,所以今年压力比以往都大,但我们都能顶住压力。另外,我要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领导、山东鲁能(微博)(微博)的教练和球迷。”

  对于接下来的个人目标,李晓霞认为最重要的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每一次比赛都是展示自己的机会,以及提高自己的能力,其实这些都是为了明年的奥运会。”

  罗勒花:李茜

  球队开心果不可缺

  罗勒的叶片自古以来被人们视为一种珍贵的香料。烹煮食物时,加一点罗勒香料,可以增加食物的风味。因此罗勒的花语是——— 协助。

  在鲁能女队,李茜一直出任双打,跟彭陆洋、冯天薇(微博)、顾若辰等都有过配对,她能为全队适时地提供帮助,虽然双打胜利每人只有半分,但对于全队取胜来说,实在不可或缺。

  决赛双方首回合的较量,李茜与顾若辰第一次配合双打迎战文佳(微博)和常晨晨(微博),由于配合上的生疏和状态等问题不敌对手。决赛第二回合双方再战,李茜与顾若辰发挥出色,直落三局轻取对手,为球队拿下关键的一分。

  李茜在队内人缘非常好,被队友公认为球队的“开心果”。对于这个称呼,李茜笑着表示,“平时队友跟我开玩笑的时候我基本上不还口,只要大家高兴就好,从不与队友争执些什么。我也喜欢和大家开开玩笑,平时相处都很快乐。”

  蒲公英:顾若辰

  “假小子”有大志向

  它没有桃李的花朵娇艳,没有玫瑰月季芬芳,但它传播着春天的气息,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在田间、沟谷、山坡、草地、路旁、河岸沙地等处处开放。充满朝气,生命力强是蒲公英的花语。

  乒超女团总决赛的争夺,17岁的顾若辰临危受命,出现在二单的位置。虽然没能帮助球队拿分,但她面对郭跃时的淡定和拼劲,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顾若辰1994年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很小就被父母送到山东青岛鲁能训练基地学习乒乓球。从小她就有运动天赋,身体素质较好。2007年顾若辰从青岛训练基地被选拔到俱乐部,2009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011赛季,年仅17岁的顾若辰首次代表鲁能女乒征战乒超联赛。

  决赛第二场与郭跃的比赛,顾若辰以1:3告负,但是给郭跃制造了不少麻烦。在双打比赛中,年轻的顾若辰与李茜配合,一鼓作气,直落三局击败文佳与常晨晨,为球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

  代表球队卫冕2011年女团冠军,顾若辰的梦想完成了一半。顾若辰说,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代表国家队征战奥运会。

  除了训练和比赛,在平时的业余生活中,顾若辰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爱好也非常广泛,最喜欢唱歌、看书、看电影和摄影。有人开玩笑说她是“假小子”,顾若辰笑着说:“可能是我平时的装扮和打球的风格比较像男孩子吧!”

  满天星:金景娥 彭陆洋 冯天薇

  人人都是最佳“配角”

  满天星,叶色粉绿,花蕾密集,当盛开时每枝绽出无数细如豆粒般的白花,每朵5瓣,有如繁星点点。虽然没有机会在台面上充当“主角”,但多年来享誉环球的满天星,却是难能可贵的“配角”。

  鲁能女乒本赛季实力有所下降,由于一直没有稳定的二号单打,李晓霞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主教练于国鹏说:“李晓霞的两分固然重要,但要想夺冠,必须依靠全队的力量。”鲁能女乒最终夺冠,靠的就是每场除了李晓霞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点发威,冠军离不开团队的力量。

  本赛季进入季后赛以后,彭陆洋因病缺阵,外援金景娥在半决赛对八一队第二场和决赛对大连队第一场两场比赛的决胜盘的比赛中全部取胜,成为鲁能队的“定海神针”。可以说李晓霞起到了鲁能队主心骨的作用,而金景娥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此外,李茜分别和冯天薇、顾若辰合作,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拿下了双打关键的一分,鲁能队的人员配备也是夺冠的关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