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月两团圆-全国民族运动会中秋联欢活动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0:11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1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中秋何所盼?人月两团圆。正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因为中秋节的到来,而增添了一份暖暖的亲情。八月十五的这一轮圆月,也仿佛因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兄弟姐妹们这4年一次的体育文化盛会,而有了别样的华彩。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有20多个少数民族也和汉族一样,在农历八月十五这天,“邀明月,共此时”。在这一天,侗族姑娘要去“偷月亮菜”、求月宫仙女传递红线;苗族青年男女要借着“闹月”的活动寻找意中人;还有畲族、壮族、傣族、黎族、满族、朝鲜族、高山族等也有民族特色的节日活动。

  在中秋节的这一天,从赛场到驻地,乃至整个赛事举办地贵阳市的各个角落,圆月之下,团聚的气氛、团圆的温暖盈盈满溢。

  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台名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的庆祝晚会格外热烈;在贵州师范大学的晨钟广场,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们用一场“礼仪志愿者决赛”庆祝佳节;在西藏、新疆、云南、青海、宁夏、湖北、山西等代表团的驻地,东道主贵州省为各个代表团特别配备的“陪同团”也分别举办各种活动,与远道而来的客人共度佳节,亲切的问候,传向四方。

  今年中秋节,正值藏民族一年一度、为时七天的沐浴节期间,在西藏代表团驻地,贵州省各族各界群众近300人为来自雪域高原的客人们带来了极具贵州民族特色的一台文艺演出。“相聚民族盛会,藏黔共度佳节”,作为56个“民族体育之花”之一的藏族姑娘德阳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在拉萨的月光下唱歌跳舞、庆祝沐浴节,但热情的贵州人民,让她感受到了中华大家庭的温暖。

  西藏代表团的押加项目队员土旦次仁也说:“这台晚会让队员们很意外,和这么多贵州朋友一起过节,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

  在云南代表团驻地门前的草坪上,来自德宏州的德昂族姑娘蒋蔚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谷斯伴》,她说:“这一次,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和谐氛围,如果没有民族运动会,恐怕还真没有这样的机会!”

  在东道主为山西代表团准备的联谊晚会上,为本次赛会带来表演项目《尧乡鼓娃》的一群小学生格外引人注目。来自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北关小学的回族小朋友王华凤说:“和贵州的叔叔阿姨一起开晚会,就像一大家子人一样,我非常开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民委教育文化处处长周国海告诉记者,出于对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尊重,组委会特意从宁夏空运来500块清真月饼。而作为“回礼”,宁夏代表团特意安排了两个民族特色鲜明的节目——回族的传统民歌“花儿”以及本届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舞动的响板》的微缩版。

  民族式摔跤的藏族裁判员尼玛说,虽然他的族人习惯上不过中秋节,但在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之际,他会向同场执裁的其他裁判员表示祝贺,还会给远方的朋友发送祝福短信。

  中秋节这天在射弩赛场上拿到一等奖的东道主选手王仁爱,犒劳自己的方式就是“多吃几个月饼”,他的家人当天下午还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从120多公里外的安顺市普安县猴场乡仙马村赶到贵阳,令这名苗族选手喜上加喜。

  也是在中秋节这一天,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通告,市民们看比赛,只要拿身份证到比赛场馆就能领到免费门票。77岁的贵阳市民罗明忠带着一家老少看完花炮比赛,又看武术比赛,热情高涨,他说:“中秋节赶上了民族运动会,很难忘!”

  安保人员恐怕是节日这天最不敢放松的人。在接待酒店贵州饭店担任现场安保指挥长的美丽“警花”陈愈薇告诉记者,她和30多名同事一起吃了简单的工作餐,就算“团圆饭”了。

  “虽然大家都很苦很累,但零发案、零投诉的成绩让我们骄傲。”这位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北京路派出所的教导员和她的同事一起,用人性化的服务,保证着赛会平安举行,更让所有“贵州的客人”如沐春风。(完)(执笔:张寒,参与采写:张欣、胡星、陈鹏、何军、李劲峰、卢羽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