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空王子舞台献艺 阿迪力:让全国70%人了解达瓦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何军

  12日,阿迪力在贵州省体育馆又一次上演“走钢丝”绝技,这是“高空王子”第八次来到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舞台献艺。“宣传推广民族体育项目,每届民族运动会都有意义,现在全国有30%的人知道‘达瓦孜’,我的目标,是至少让全国70%的人知道。”

  与之前有所不同,这一次阿迪力带着自己的团队,而非独自参赛。2007年,阿迪力成立了新疆阿迪力达瓦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一名传统艺人转型为现代商人,公司中的10多名演员,此次随他一起来到了贵阳。

  “我的梦想就是让‘达瓦孜’发扬光大。”从小胸怀大志的阿迪力不但改变了祖宗走麻绳的传统,还将“达瓦孜”这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民族体育绝技,从乡村田野搬上新疆、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作为“达瓦孜”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将把达瓦孜文化融入市场,树立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的成功范例。

  1982年,11岁的阿迪力第一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面向全国观众表演“达瓦孜”。此后的几年,阿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富激情的“达瓦孜”表演者。“一上绳索就有飞的感觉,就像家乡的雄鹰一样,棒极了”。

  1997年6月22日,阿迪力在长640米高400米的钢丝绳上成功跨越长江三峡夔门,刷新了美籍加拿大人科克伦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从此,“达瓦孜”就与阿迪力的名字一道名扬全国,走向世界。

  挑战极限,是阿迪力永远的追求。在湖南衡山走过1389米长的钢绳;在北京平谷金海湖架设的钢绳上生存22天;在重庆奉节距离坑底662米的高度走过“天下第一坑”。他曾4次夺得国际大奖,5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功成名就后的阿迪力却坚持认为,“达瓦孜”的发展不光要提高个人的技术和能力,还要靠其背后潜在的市场来帮助推广和普及这项民族体育的绝技。

  2007年,阿迪力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新疆阿迪力达瓦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和公司在新疆、内地许多城市成功策划了多次表演活动,为当地旅游“搭台唱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提升旅游人气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不久后,阿迪力又斥巨资在乌鲁木齐闹市区建成了一座号称“中国最大的可移动式马戏场”——阿迪力马戏场。马戏场构造采用可拆卸的游牧民族“毡房”式样,棚高13米,场内直径36米,是新疆第一座专门表演杂技艺术的场所。

  “创建有新疆特色的马戏场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以后到新疆来的游客都有机会看到‘达瓦孜’表演。”他说。阿迪力马戏场目前有30多个演员,一些曾经的孤儿在阿迪力的精心指导下,如今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或在国内外“走钢丝”大赛中获得冠军,或已经成为国家级艺人。

  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马戏团”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尽管如此,向来自信的阿迪力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之前的成功经验证明‘达瓦孜’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马戏团一定能够办得下去。”阿迪力说。

  “父亲走到了70多岁,我现在才40岁。”阿迪力的“钢丝”之路还远未到尽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阿迪力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