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观察:贵州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0:5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贵阳9月12日 9月12日,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行的射弩项目男子标准弩立姿比赛中,贵州苗族运动员王仁爱以193环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来自贵州省普定县猴场民族乡的农民王仁爱长舒一口气对记者说:“要不是全国民族运动会,我现在应该是在沿海的某个城市打工,或者在家跑摩托拉拉人,抑或在大山里刨地吧。”

  这个不善言辞的来自普定仙马的射弩队员,多次代表贵州参赛,多次获得全国民族运动会射弩项目的金牌。本届运动会火炬在黄果树大瀑布前传递时,他跑的就是第一棒。

  民族运动会的召开无疑给全国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机会的大舞台。

  与王仁爱一样的人很多。也是因为全国民族运动会,20岁的拉祜族姑娘李双艳仍然会呆在云南临沧的小镇上,每天和大叶茶打交道,静静地坐她的茶艺师。而当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举行时,她成为了拉祜族的民族体育之花,代表着全国拉祜族兄弟姐妹出席这场民族的盛会。

  也正是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舞台,惊险刺激的“亚鲁王之刀山火海”仍然会静静地呆在贵州省紫云自治县的大山里,为前来格凸河的游人表演。

  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大舞台,从地域边缘走向中央的不仅仅是那些参与每一个环节的个体,还有像贵州这样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一个地区要实现跨越发展,一个民族要实现凝聚发展,就需要大事喜事的凝练,需要激昂向上的声音,去鼓励、去激励、去集结、去奋斗、去拼搏。全国民族运动会召开之日,正是落后的贵州以崭新形象追赶全国发达地区发展步伐的关键之时,在这样的时刻,通过精彩盛会的举办和展现,一个团结、奋进、创新和自信的新贵州,正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把贵州的形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境界。

  “民族体育精神得到深入宣传,民族体育文化得到深入展示,各族群众感情得到深入交流,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得到深入发展,民族运动会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国家民委副主任、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说,现代西方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其本质特征是竞争;而我国传统民族体育的精神可表述为“更近、更亲、更爱、更康乐、更和谐”。

  无论是在讲究竞技状态的竞赛赛场,还是在欢快愉悦的表演场地里,各民族兄弟姐妹注重的是沟通、交流,注重的是展示。通过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地处边缘的民族同胞,从这里实现了镁光灯的聚集,走向了大众的视野,甚至很多民族的瑰宝,从这里实现了走向世界的梦想。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期待着更多的民族瑰宝,借力民族盛会的舞台,从贵阳出发,走向世界。(杜再江 中新网记者 张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