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道主首个射弩一等奖诞生 卫冕冠军稳定发挥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胡星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项目12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男子标准弩站姿比赛中,上届民族运动会冠军贵州队王仁爱、亚军重庆队王横等多名老将悉数出战,比赛竞争十分激烈。

  预赛中,来自安顺市普安县猴场乡仙马村的王仁爱被排在第二组出战,而他的主要对手王横则排在第三组。身着淡紫色T恤、头戴帽子、皮肤黝黑的王仁爱农民本色十足。步入自己靶位后,他从箭袋中挑出五根箭,摆在身前,深呼吸几口,静静地等待开赛。

  “王仁爱这一年训练都很不错,只要发挥正常,夺冠问题不大。”站在王仁爱身后观赛区的贵州队教练孙安说。

  射弩比赛每名选手在预赛阶段,分四组共射20箭,总成绩则由预赛成绩和决赛5支箭成绩相加。

  预赛前10箭,王仁爱打得非常坚决,箭箭十环,打出了同组19名选手中,唯一的100环最好成绩。

  进入第三组箭,王仁爱在打出第11个10环后,第12箭则发挥失误,明显偏离箭靶中心区域,只有8环,现场观众也发出一阵叹息。“这一箭打得不好,是个很明显的失误,平时训练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孙安教练表现得有些不安。

  经过调整,王仁爱随后三箭打出了28环,但由于此前的失误,主场观众有些担心,肩负夺取贵州射弩首个一等奖重任的王仁爱能否顶住压力,保持优势进入决赛。比赛现场开始陷入紧张的气氛中。

  第四组箭前的休整间隙,孙安教练赶紧把王仁爱叫到身边,提醒他“在场上多想比赛细节,别想其他的太多东西”。

  可能是教练的提醒起到了作用,最后一组箭王仁爱打出了47环,以193环的成绩进入决赛。而王横则仅落后1环。

  决赛开始后,王仁爱表现依旧非常平静,但孙安则表现得有些耐不住,“王仁爱对我们而言太重要了,团体两个项目由于女队员不够无法比赛,而女子项目实力要弱一点,所以就只能看男子项目的了”。

  站在一号靶位的王仁爱射出第一箭后,等不及现场报靶,孙安赶紧问记者:“我视力不太好,多少环?”通过身旁的摄像机确认是10环后。孙安紧接着问二号靶位选手王横的成绩,听到“9环”的答复后,他才吐了一口气,“这样就总成绩就领先两环了”。

  “第二箭,10环;第三箭,10环;第四箭,10环。”现场报靶每报一次成绩,观众就为王仁爱致以热烈掌声。

  “现在对手要追也追不上了,除非最后一箭又出现明显失误。这个一等奖问题不大了,我马上也要解脱了。”孙安说完,身旁工作人员将手按在他胸口,对他开玩笑:“心跳得这么快,不会有问题吧?”

  随着最后一箭射完,王仁爱打出9环,并以242环、领先重庆选手王横2环的成绩,将东道主射弩首个一等奖揽入怀中。

  走出比赛区域,王仁爱立刻被记者团团围住。“这几天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好几晚都睡不着。”王仁爱分析这场比赛时说,预赛第12箭,失误打了个8环,关键是前面两组打得太顺,后面就想的有些多,“还好通过深呼吸、在场上多走动,才把情绪稳定下来”。

  王仁爱说,今天获得的一等奖,他要送给家人,以及支持他的父老乡亲,“今天是中秋,比赛得一等奖,我肯定得多吃几块月饼,犒赏下自己”。(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