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三世锦赛倡导纯洁体育 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寓教于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9:50  新浪体育微博
运动员参与反兴奋剂测试运动员参与反兴奋剂测试

  新浪体育讯 北京昌平十三陵水库举行的2011年铁人三项世锦赛的终点处有个张贴着刘翔、杨杨等著名运动员大海报、写着“纯洁体育”的反兴奋剂宣传台,很多完赛的运动员会在这里驻足一会儿,看看发放的宣传资料并参与电脑上的单机禁药问答测试。“如果药物是您信任的人给您的,就应该可以使用,即使您不知道药物含有什么成分。”冈萨雷斯在电脑上点选了No,答对了禁药问答测试的全部十道问题,他笑着说:“我100%正确,是不是可以得到双份礼物啊?”工作人员笑着递上一份反兴奋剂教育的纪念品,请他在背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里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为了配合本次比赛专门设立的反兴奋剂宣传教育点,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通过大赛展开反兴奋剂教育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在2000年开始执行的创新活动,本次中国反兴奋剂机构正是受国际铁联的委托开展反兴奋剂的宣传工作。本次世锦赛是在国内举行的国际赛事,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委托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进行赛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测,同时开展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活动。赵健说:“本次赛会兴奋剂检查以尿检为主,也有一定比例的血检,同时按照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的要求做了一部分生物护照,另外,你们看到的这个宣传教育展台也是很好平台。反兴奋剂的工作就像禁毒一样,查出是一方面,更要通过不同手段教育、启发运动员自觉意识,让运动员从不敢用、不能用到不想用,反映了从认识上提升阶梯和深度。”

  除了结合大型赛事的宣传和教育,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还对运动员进行多方面的教育,赵健介绍:“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行运动员参赛或进入代表团的准入制度,就是强制教育。运动员参加某项大赛、进入中国代表团,必须通过一系列反兴奋剂的教育课程,向运动员介绍反兴奋剂的基本法律、法规和医学常识,同时进行诚信教育,运动员要宣誓并签承诺书。”

  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的反兴奋剂总监莱斯利专程到展台来向赵健致谢,她说:“我们和中国反兴奋剂机构进行了很棒的合作,在这里针对运动员和观众设立了反兴奋剂的教育点,我们非常满意这次的合作。”因为比赛没有结束,莱斯利并没有透露本次世锦赛进行了多少例兴奋剂检查,她说:“我们对数字并不感兴趣,我们更重视的要做聪明的检测,检测正确的人,进行全面的检测。中国反兴奋剂机构达到了我们的要求,包括建立生物档案,进行尿检和血检。”赵健也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赛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更多的饿是震慑作用,对侥幸违禁者进行威慑,同时表达组委会的基本立场和态度。他介绍,各级反兴奋剂组织检测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多达70%的赛外检查(飞行尿检),这也是抓住欺骗者的主要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年国内的比赛上百,这些比赛都是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参与兴奋剂检查工作。除了赛会检查,他们还要完成大量的赛外检查,每年进行上万例尿检和500例左右的血检,同时从今年开始逐步推行生物护照,简单来说就是给运动员建立一本个人血液学参数指标的生物档案,纵向追踪运动员的血液参数指标。赵健说:“血检在国际自盟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其他国家反兴奋剂机构开始逐步开展,因为不同于常规尿检,需要协调的因素比较多,我们准备从体能类项目挑选部分运动员采集小样本开始,逐步摸索推广这种新的兴奋剂检查方式。”

  自行车、游泳、田径等体能类项目是公众认为兴奋剂高发的项目,赵健介绍还有包括越野滑雪等不为公众熟知的项目也存在兴奋剂的现象,大部分兴奋剂的检查和检测手段是从体能类的项目入手的。例如血检就是上世纪90年代从自行车项目开始引入的,现在逐步推广到其他项目。谈到业内常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赵健说:“兴奋剂检测检查的技术本身是不断发展的,用药的人没闲着,反用药的更没闲着,大家都在夜以继日的竞争。”

  (吕敏发自昌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铁人三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