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截止女将完成铁人三项赛 瑞纳森握三项短跑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高鹏 36岁的美国姑娘萨拉-瑞纳森身材瘦小,仅从外表上看,很难把她与“铁人”这一称号挂上钩,可她确实当之无愧。因为,她多次完成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比赛。当然,更因为她是一位截肢运动员,无论走路还是跑步,都需要假肢的支持。

  10日,参加完北京铁人三项世锦赛的瑞纳森接受了中国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一个“铁人”的成长故事。

  由于身体先天机能有缺陷,瑞纳森7岁时左腿被全部截肢。之后,她花了4年时间学习如何跑步。起初只是因为周围的人都认为,跑步“是她无法完成的一件事情”,瑞纳森暗下决心要证明那些人是错的。于是,每天放学后她不是在跑道上练习跑步,就是在体操馆里练习力量。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

  这一练,果真练出了名堂。13岁那年,瑞纳森便打破了女子T42级别(膝上截肢)100米跑的世界纪录。时至今日,她仍以17秒99保持着该项纪录,以及同级别200米和400米的世界纪录。

  自打学会跑步以后,瑞纳森就再没有停止过脚步。从百米冲刺到马拉松长跑,从马拉松长跑再到铁人三项赛,过去20多年里,她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运动极限。当被问到为何热衷于此时,瑞纳森答道:“每次别人说我做不到,我都要证明给他们看‘我可以’。运动中的我特别自信,我会感觉自己和健全人没有分别。”

  其实,赛场外的瑞纳森同样不乏自信。接受专访时,瑞纳森穿着一条运动短裙,全然无意遮挡一下自己的假肢。“那不是脚,但也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她轻松平静的口吻中透着一份阳光与自信。

  铁人三项比赛是对选手体力和意志最具考验的项目。一口气完成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跑步,对健全人来说已是艰苦异常,更不要说对瑞纳森这样的假肢选手了。在比赛中,瑞纳森也会有动摇的时候。不过,每当快要坚持不下去时,她就对自己说,“想要快点结束这痛苦吗?那你就得跑得再快些”。

  正是靠着这样的精神鼓舞法,瑞纳森在2005年成为史上首位完成“夏威夷铁人世界锦标赛”的截肢女性。该项超长距离的铁人三项赛包括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以及42.195公里跑步。“铁人三项有好几种比赛距离,只有这种超长距离的比赛才被冠以‘铁人’赛,”瑞纳森一再向记者强调“铁人”称谓的含义。

  刚在北京比完赛,瑞纳森又把目光瞄向了明年的铁人世界锦标赛。“明年我的目标是在15个小时内完成比赛,”她说。2005年那一次,她用了15小时零5分钟。

  体育带给瑞纳森无尽的快乐和自信,但她的人生并不只有体育。

  2000年,瑞纳森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获得新闻广播硕士学位。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为当地一家媒体报道悉尼残奥会。后来,她又担任了“美国奥运金牌”节目的记者和制作人,这是一档在NBC播出的运动杂志秀。此外,她每年还为纽约电视台实况报道一年一度的纽约马拉松赛。

  在瑞纳森看来,运动员和记者虽然工作性质迥异,但都挑战性十足——“运动员要抢先冲过终点线,记者则要抢在报纸截稿前把新闻发出去”,因此干好都不容易,都需要巨大的付出。

  如今,瑞纳森在为一家名为“残疾人运动员基金会”的非盈利组织工作,并担任形象大使,以其亲身经历鼓励和教育肢残人士。

  对于人生,瑞纳森说,跌倒其实并不可怕,只要选择爬起来继续向前,那么就有希望改变命运。“别人能成为铁人,我也可以,你也可以的。”(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