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闯天涯万里大骑行:快乐骑行 开启精彩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1:14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9日晚,2011爱生活·雪花啤酒勇闯天涯万里大骑行百名骑手,抵达辽宁省铁岭市法库县。

  这支由百名骑手及后勤保障团队、新闻记者组成的骑行队伍,6日从哈尔滨出发,他们将途径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13个省(直辖市),行程上万公里,历时预计长达52天,最终抵达海南省三亚市。

  “勇闯天涯”活动是华润雪花啤酒独立创新的年度原创性品牌推广活动。活动倡导户外、健康的新生活方式和进取、挑战、创新的人生态度,让久困于城市之中的人们得以摆脱繁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远征到遥远的自然环境中,探索发现新奇的事物。迄今为止,“雪花啤酒 勇闯天涯”活动已经持续举办6届。

  本次活动以自行车骑行运动为主,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自行车爱好者,带着“低碳、环保、绿色交通”的健康主张,载着哈尔滨城市健康、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挑战自我、穿越极限,将自行车运动的快乐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同时,骑手们还将在沿途与途经地的自行车协会联谊、互动,在其支持下举行万人签名等系列主题活动。

  在这些天里,本报特派记者,将和骑手们一起,体验了骑行的快乐,捕捉了一些精彩的故事。

  忙碌的

  车队“总管”

  这次活动的后勤总管是位40岁出头的哈尔滨汉子,名叫常庚。之所以叫他后勤总管是因为他不仅要负责每位队员的食宿安排、人身安全、自行车的简单修理,而且他还要一直开着一辆装满队员行李的后勤车随队跟行,“总管”是大家对他的昵称。

  常庚深感自己肩上任务的艰巨,每天清晨他都要第一个起床,把当天的途中的集合点做最后的敲定,每天晚上他也要把所有队员的食宿安排完毕才能休息,短短4天他的嘴上就起了水泡。

  7日,后勤车行至吉林德惠市时少了两个人,等了一段时间仍不见人影,于是常庚急了,马上驾车调头找人,开出10公里还没有找到掉队的人,他便驾车向德惠市开去。途中,他突然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只见掉队的队员正坐在一辆拖拉机上。原来两人是第一次参加路途这么远的骑行活动,体力有点不支,又不好意思麻烦其他队员,便在路上打了一辆“拖的”赶路。“下次再有什么困难要第一个联系我,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们就是要互相照顾嘛。”常庚说。

  夫妻携手齐上阵

  在这次万里大骑行活动中,共有三对夫妻组合,其中“油盐”夫妻是圈内公认实力最强、骑行经验最多的一对。

  “油盐”的名字是由丈夫由金盛和妻子闫凤琴姓氏的谐音组成的。两人都是哈尔滨卷烟厂的退休工人,刚退休时两人在家无事可做,每天以看电视打发时间。但是时间长了,一些“老年病”找上门来了。两人觉得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决定每天做些户外运动来改变自己单调的退休生活。他们最先接触的运动是轮滑,每天和一大群轮滑爱好者相约公园或江边一起切磋技艺。“我们很快便尝到甜头,通过锻炼平时很少有感冒发烧,虽然有时肌肉酸疼,但身体恢复得很快。”

  随着“油盐”加入的轮滑队中越来越多的人“升级换代”玩起远程骑行运动后,两人也动心了,觉得这种把健身和旅游相结合的运动方式十分适合他们的生活节奏。于是,两人各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加入到其中。一开始,两人先是尝试一些短途的骑行,随着骑行经验的积累,两人所骑行的距离越来越远。“加入到骑行运动后,感觉自己越来越健康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心也越来越野了。”由金盛说。

  “油盐”夫妻在随后的骑行中,也逐渐从被动变为主动,逐渐影响了周围的人们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他们向记者分享,在2008年,他们参加了首届哈尔滨至三亚的万里骑行活动。有一天队伍经过湖南,一位当地的女士在得知闫凤琴已经60岁还能保持如此乐观的心态、健康的身体时,劝其身边的母亲说:“妈,你也别给我看孩子了,你也买辆自行车加入他们吧。” 

  骑车改变了生活

  65岁的高吉庆是队伍中比较年长的一位,他油亮亮的光头、炯炯有神的目光,让记者感到他是一位“老同志”,而他使用的手机和笔记本却都是“苹果”品牌,又让记者感到他又是一位赶时髦的“年轻人”。

  据了解,2006年,高吉庆的老伴因病去世,这曾使他一蹶不振,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一同去海南游玩。有一天,高吉庆在海边被一群身着鲜艳紧身运动服、头戴安全头盔的自行车队伍吸引,“我原以为他们是一群年轻人,后来才惊奇地发现他们的年龄和我相仿,有的甚至比我还大”。之后他在当地买了一辆自行车加入其中,渐渐走出了心理上阴霾,开始了自己新的晚年生活。

  在近5年的自行车骑行中,高吉庆感到受益非浅,最大收获是快乐。他认为这种快乐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运动之后虽有疲劳感,但却能使自己的精神亢奋、心情愉悦,而且让自己吃得香、睡得香,身体也就越来越健康了;其次,结交了众多自行车爱好者,将自己的快乐去感染身边其他的人,也让他们变得快乐起来。他说这是他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