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运会举办坚持"五不能" 处处低碳做最节俭运动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距离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还有37天,东道主江西将亮出什么“牌”?南昌市市长、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俊卿9日承诺,节俭办会的原则将会成为各方宾朋的深刻印象之一。

  陈俊卿说,节俭办会不是降低标准,而是要根据城运会的特征,根据江西、南昌的实际,以老百姓的视角,提倡节俭、实事求是地办城运,杜绝浪费、不搞攀比,将每一分钱用到实处,将“七城会”办成一届“精彩难忘、绿色生态、安全和谐、隆重节俭”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最节俭的城运会开幕式呼之欲出

  运动会开幕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赛事的进行。陈俊卿介绍说,组委会提出开幕式要按照隆重节俭的原则,力争办成一届最节俭、最有特色的城运会开幕式。

  目前,七城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开幕式文艺表演分《仙阁临风》、《红色记忆》、《绿色交响》、《超越辉煌》四个篇章,突出江西悠久历史和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文化特质。而闭幕式以大型军乐晚会形式进行,主题为“凯旋之夜”,此举一方面体现了节俭办城运的原则,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宣传南昌。

  据陈俊卿介绍,为实现“全民城运”的要求,90%的竞赛门票价格定位在20至80元内;开、闭幕式门票最低票价分别为280元和180元。

  “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

  陈俊卿说,“七城会”组委会在全面了解各地市体育场馆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了各项目比赛场馆。

  本届城运会共计25个大项、301个小项。江西承办21个大项,共279个小项,另有帆板、垒球、曲棍球和自行车4个项目由于场地造价过高、赛后利用价值不大等原因,改在大连、南京等地承办,这样的安排也是本着实事求是、节俭办赛的原则进行的。在场馆建设方面,32个场馆中新建的只占10个,维修改造的达到了22个。

  陈俊卿表示,这些场馆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的开发经营和合理利用,力争做到与全民健身、体育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结合。

  此外,本届城运会将首次设立运动员村,运动员村在赛后将变身为学生公寓。陈俊卿说,南昌将建设中的南昌高等专科师范学校新校区作为“七城会”运动员村,总共可以承担南昌赛区约6000名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接待任务,此举有利于实现赛会期间运动员封闭管理、统一高效的目标,并能在安保、医疗、食品卫生保障、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减少经费开支。这些运动员公寓的建筑风格和内部装修都十分简单,都是以实用性和功能性为主,很容易改造为学生公寓。

  对于竞赛器材和办公器材的购置范围和购置程序,组委会也提出了很多原则和方法,其中明确规定,各项比赛器材和办公用品,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确实需要购买的注意节俭,降低竞赛成本,防止铺张浪费。

  场馆处处可见节能低碳

  据陈俊卿介绍,为了办一届节俭、环保的城运会,江西各大场馆纷纷运用科学技术,降低能耗,以期最佳利用。

  江西省奥体中心采用了水源热泵系统进行供暖和制冷,这套系统可最大限度地减轻设备的能耗。据介绍,如果体育场采用燃煤锅炉系统,一年的运行费用是400万元,如果采用燃气系统,年运行费用达1000万元。但是,如果采用水源热泵系统,一年运行成本仅需100至150万元,相同面积内能耗仅占家用空调的三分之一。江西省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吊顶呈弧形状,除了美观之外,还降低了高度,从而节省了能源消耗。省奥体中心还设置了中水回用系统,该系统通过收集洗浴生活废水和部分雨水,处理后用于中心消防及广场道路和绿化的浇洒,以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其余场馆在环保节能方面均做足文章。南昌国体中心的训练馆南墙全部采用太阳能玻璃幕墙,1天可以发电100到200度,相当于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电,届时这些电将主要用于场馆照明等使用需要。

  南昌湾里射击馆使用了自然采光技术,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即使没有照明设施,通过自然光线照射,场馆内也可以达到比赛亮度要求。馆内安装了导光板,导光板把外界的自然光整齐地反射在了距地面1.4米的靶心上,使运动员在射击瞄准时看靶非常清晰,没有任何反光、重影等。(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