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难罹难球队赫赫有名 功勋教练冬奥冠军同遇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1:57  《球迷》报微博

  坠机时间:北京时间9月7日22时    

  坠机地点: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

  坠机过程:飞机撞上了信标台天线   

  坠机原因:飞机燃油质量低劣

  事件概况:一架雅克-42型客机从雅罗斯拉夫尔市“图诺什纳”机场飞往明斯克,起飞后不久便坠毁在离机场约2公里处,机身断成三截,两截掉入伏尔加河。

  伤亡:机上总计45人,37名乘客全部是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球员、教练和官员,其余8人为机组人员。43人当场死亡,两名获救人员中有一名在抢救中身亡。遇难者中除俄罗斯籍球员外,还有加拿大籍主教练马克雷蒙、3名捷克球员、瑞典、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籍球员各一名,此外还有俄罗斯和乌克兰双重国籍以及俄罗斯和德国双重国籍的球员。遇难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是俄罗斯的舒瓦洛夫,年仅18岁,年龄最大的是来自乌克兰的38岁的维尤金。

  失事飞机:失事的雅克-42客机生产于1993年,可载73名乘客。飞机曾在今年8月16日进行过定期技术检护。在此次起飞前也进行过例行技术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其适航证将于今年10月1日到期。

  罹难球队赫赫有名

  已经证实,此次空难中机上搭乘的正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

  “火车头”冰球队于1949年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成立,绰号“铁路工人”,是俄罗斯冰球的老牌劲旅。以当地传统的红白蓝三色为队伍标识,属于大陆冰球联盟(KHL)的职业队伍,球队的所有者是俄罗斯国家铁路局。其主场球馆为火车头竞技2000造价高达62000万美元,能容纳10000名观众。球队共有26名队员,其中17名为俄罗斯本土选手,其余则是来自斯洛伐克、捷克、瑞典、德国、白俄罗斯、乌克兰、拉脱维亚的外援。

  球队现任主席为尤里·雅客维列夫,经理则是尤里·柳金,球队主教练是加拿大人布拉德·麦克克里蒙。在前苏联大部分时期,这支球队处在国内联盟赛第二集团。1997年,在教练佩特尔·沃罗比夫的率领下,他们拿下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随着投入的加大,球队在2002和2003年拿到全国公开赛冠军。2003年在欧洲俱乐部联赛和斯宾格勒杯国际锦标赛中排名第二。在大陆联盟赛场(KHL)上,球队表现也很稳定,2008、2009年联盟赛亚军、1998、1999、2005、2010、2011年均获第三名。最近几个赛季,球队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全队上下正准备为新赛季全力拼杀,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所有的希望化为泡影。□

  功勋教练冬奥冠军同遇难

  整支冰球劲旅“灰飞烟灭”,在俄罗斯和前苏联体坛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如此惨痛的损失。早在1979年8月,前苏联发生的一次类似事故中,当时一架图-134型客机同样是飞往明斯克的途中与另一架飞机相撞,178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前往明斯克参加冰球联赛的球员。坠机事故发生后,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发言人马尔科夫沉痛地说:“我们的球队没有了。”

  52岁的麦克西蒙不幸成为44名遇难者之一,他曾在NHL征战18个春秋,退役后成为数支NHL球队助教,作为球员和助教,他都收获过NHL斯坦利杯赛冠军。这位加拿大籍外教今年5月刚刚上任,之前他曾是底特律红翼队的助教,职业生涯中,他分别在卡加利火焰队、波士顿棕熊队、费城飞人队、底特律红翼队、温哥华鲸鱼队、菲尼克斯野狼队效力过。麦克西蒙这次正是率领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前往明斯克,征战新赛季大陆冰球联盟比赛。这是他翘首以待的一天,他的职业生涯即将掀开新的一页。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起飞过程中,飞机在跑道末端才拉起,紧接着便发生剧烈颤动,随后起落架碰到了机场围栏,机翼撞上了机场周围的一座信号台天线,飞机即刻坠地。此前,麦克西蒙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主教练。今年5月,他离开担任助教3年的底特律红翼队,加盟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以实现自己的主教练梦想。正当麦克西蒙准备大显身手时,不幸的空难事故让他带着自己的梦想永远告别了他所热爱的冰球运动。

  遇难球员中,最知名的莫过于斯洛伐克队队长帕沃尔·德米特拉。这位36岁的冰球悍将前后共参加过6届世锦赛,曾在2003年收获一枚铜牌;从2002年开始,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他还曾经效力于北美冰球联盟6个赛季,其中1999、2000和2002年都入围全明星阵容,被普遍认为是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抢断高手,也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全明星巡回赛的主力得分手。此外,瑞典队夺得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时的门将斯蒂芬·利夫、在NHL出战371场的捷克世锦赛冠军队成员拉楚内克、随飓风队夺得2006NHL斯坦利杯赛冠军的捷克球员瓦西塞克以及曾在4支NHL球队效过力共出战917场的白俄罗斯球员塞雷都在遇难名单中。

  客机坠毁时正值大陆冰球联盟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新赛季联赛揭幕典礼。噩耗传来,庆典现场一片悲哀,原定的比赛也随之取消。据分析,此次事故是由于飞机未能达到必须的起飞速度,从而造成了在伏尔加河河岸上的低空坠落。原因可能是这架飞机注入了质量低劣的燃油,导致引擎故障。□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盘点世界体坛空难事件

  飞机失事造成的灾难事件时有发生,世界体坛因此遭受的损失也尤为重大。下面是历史上几次著名的体坛空难事件:

  1、苏佩加空难

  1949年5月4日,都灵队在葡萄牙打完比赛回国时,飞机撞上机场附近的苏佩加山,发生了震惊世界足坛的“苏佩加空难”,这场足球史上最令人痛心的悲剧使意大利都灵队在飞机失事中全体罹难。

  2、慕尼黑空难

  1958年2月6日的慕尼黑空难也是体育史上最惨痛的悲剧之一,这场空难几乎使当时的曼联(微博)队全军覆没。曼联在贝尔格莱德获得欧冠半决赛权后乘飞机回国途中在慕尼黑利姆机场降落,加油之后再次起飞时从3000英尺的高空坠落,机上23名乘客死亡,其中包括8名曼联队的主力球员、3名俱乐部官员以及8名记者。

  3、托莱多空难

  1960年11月30日,西班牙托莱多附近发生一起坠机事件,圣路易斯足球队全体成员遇难。

  4、布鲁塞尔空难

  1961年2月15日,比利时航空的548班机在布鲁塞尔机场附近坠毁,共造成73人遇难,其中包括正前往布拉格参加花滑世锦赛的美国国家队18名运动员和16名随行人员。

  5、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空难

  1965年2月6日,一架飞机在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地之间的上空坠毁,机上87人遇难,包括智利一支足球队的全部人员。

  6、拉巴斯空难

  1969年9月26日,玻利维亚足球赛冠军队乘坐的飞机在首都拉巴斯附近遇难,机上总共有74人死亡。

  7、顿涅茨克空难

  1979年8月11日,在顿涅茨克和乌克兰的第聂伯河两地之间的上空,两架前苏联民航班机相撞,造成至少150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前苏联塔什干帕赫尔足球俱乐部的17名足球运动员。

  8、秘鲁利马空难

  1987年12月8日,秘鲁利马联合足球队集体空难丧生。利马联合足球队乘坐的秘鲁海军一架飞机8日晚上在利马附近海面坠毁,机上乘客仅一人幸存,其余全部丧生。这架飞机是该足球队的包机,上面有该队的16名队员、1名教练、3名裁判员,其中包括3名国家队队员,全部丧生。

  9、赞比亚空难

  1993年4月27日,赞比亚军用运输机载着国家队准备到塞内加尔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赛,在加蓬附近坠毁,机上18名国家足球队队员和足协官员全部遇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俄罗斯冰球劲旅遭遇空难专题 

更多关于 空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