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联赛投入不菲收入却甚微 乒超继续烧钱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4:05  千山晚报

  随着山东鲁能女乒夺得联赛冠军,2011赛季乒超联赛女子团体的比赛尘埃落定。虽然各俱乐部大笔投入资金,但显然观众对乒超联赛还不是太感兴趣。

  天价外援成为花瓶

  本赛季多名外援加盟乒超联赛,如福原爱、石贺净、金暻娥、冯天薇(微博)、李佳薇等。但是她们获得出场的机会寥寥无几,各俱乐部花大价钱引进她们之后,她们更多的成为了花瓶。

  以冯天薇为例,她只是在赛季之初获得几次出场机会,随后就被鲁能队雪藏,甚至都无法出任球队的第三单打。而山东鲁能队除了李晓霞的实力要在冯天薇之上外,顾若晨、金暻娥、李茜这三人的实力可能都要在其之下。据知情人士透露,外援获出场机会不多的原因,一个是各俱乐部有意培养自己的球员,买外援有吸引眼球的用意;另一个是明年是奥运之年,中国乒乓球队不可能允许主要的对手在乒超获得锻炼。

  缺少悬念不够刺激

  在乒超联赛中,曾经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这虽然体现了马琳的个人价值,但是也说明了大牌球员对一支球队的影响。主要的球员直接决定了球队的排名。

  山东鲁能女乒最终夺得冠军,固然是集体的胜利,但是如果说是李晓霞的胜利也不为过。每场比赛,李晓霞几乎都能独得2分,在5战3胜的赛制下,只要队友再得一分就可以确保胜利。衡业女乒也面临这样的问题,球队依靠当家球星郭跃的表现。实际上,各支球队都依靠各自的大牌,比如郭焱之于山西、刘诗雯之于广东、丁宁之于北京等。但是球队过分依靠大牌球员又反映乒超的一个弊端:比赛缺少悬念,不够刺激。如果一场比赛,只要看双方的排兵布阵,不需要观看比赛,就能知道比赛的结果,那么又会吸引多少人到现场观战呢?

  投入不菲收入甚微

  乒超各俱乐部投入巨大不是新鲜事,但是究竟带来了多少效益?衡业集团本赛季接手辽宁女乒,组建大连新衡业·上方女乒俱乐部,每个赛季的投入高达800万元,其它国内俱乐部的投入也大致如此。但是,衡业集团800万元的投入已经超过了每年在辽宁女篮上的投资。衡业女篮在鞍山比赛,几乎场场爆满,然而,衡业女乒在大连的比赛,每场比赛能达到1500名观众已经是一个上限。

  乒超联赛若想经营得更好,目前来看,还需要有关方面一起努力,增加比赛的悬念、提高比赛的观赏度是必做的功课。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