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骁将王飞未了乒乓情 瑞典闯荡全靠拼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2:05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引言:体育明星一直为人们所关注,那些取得过和正在取得佳绩的体育明星、体坛健将们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人们推崇他们,也惦念着他们。他们的经历、他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走向更为向上的生活。这些明星们在离开赛场和聚光灯之后,还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依然是读者关注和关心的。

  应广大读者之邀特推出《体育人生》专栏向读者介绍体育明星们的所作所思,同时也欢迎体育界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本专栏的报道。

  瑞典闯荡全靠拼搏

  2001年从国家队退役后,王飞打了4年的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在这段时间里,由王飞和孔令辉领衔的龙江男队获奖无数。王飞告诉记者:“那段时间确实挺值得回忆的,但后来考虑到我俩要一直这样打下去,别的队员就得不到锻炼的机会,因此战罢2004年联赛之后,孔令辉和我就都退出了俱乐部。”

  其实,在王飞征战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同时,他还被瑞典某俱乐部邀请参加了那里的联赛,这一打就是九年。开始时王飞要两边兼顾,而退出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之后,他就把生活的重心移到了瑞典。“当时瓦尔德内尔还在瑞典联赛效力,在他的带动下,那时的瑞典联赛的水平比较高。在瑞典那几年中我俩一共交过5次手,3胜2负我略占上风。”王飞笑着说。

  但是他为此付出很多。回忆9年的国外生活王飞感慨颇多,认为语言不通,每天找不到人交流的寂寞是让他最受不了的。“我那时所居住的城市不大,才20多万的人口,能说汉语者寥寥无几。由于语言不通,起初我特别害怕与人接触,除了训练我平时很少出门,感觉当时自己都快得‘自闭症’了。”

  后来的一次偶然发生的事,让王飞在瑞典的生活又丰富起来。有一天,他无意中发现了当地唯一的一家中餐馆,餐馆老板是香港人,两人一见如故。“此后,我把那里当成了自己的食堂,吃饭的同时我还教餐馆老板普通话,他也教我粤语,我俩成为最要好的朋友,直到现在我们还会偶尔通个电话问候一下。”王飞说。

  技术关、语言关甚至吃饭关,对王飞来说关关都要闯,没点拼搏精神真不行。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香坊区和平路的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见到我省前乒乓球国手王飞。现任我省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他依旧留着当运动员时的寸头,身着体恤,深色的休闲裤,虽有些发福但很健壮,俨然一副教练“范儿”。

  进入王飞的办公室,只见明媚的阳光使20多米的房间显得更加宽敞明亮。办公桌上放着笔记本电脑和一些文件,办公桌对面摆着两个会客的皮质沙发和一个小茶几,房间的角落堆着几个纸箱子,里面是一些与乒乓球训练相关的装备,而最引记者注意的就是窗台上摆放着十余座金灿灿的奖杯。“这不是我获得的奖杯,而是我的队员们夺得的,每天看见这些奖杯,我的心情就会很愉快,工作也更有动力了”。快人快语的王飞笑着说。

  “王教练”严厉中有柔情

  2009年,已回到国内的王飞抱着为龙江乒坛做点事情的想法,来到省体育局,并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开始被安排到男队担任主教练助理一职。协助孔祥智教练,分管运动员训练工作。”上任之后,王飞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他用自己深厚的乒乓球功底和一份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换来运动员们的尊敬和成绩的提高。2010年,孔祥智主教练退休后,王飞接任。

  从主教练助理到主教练的转换,王飞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王飞说:“我的管理方式是要奖罚分明。平日对队员的生活和训练要求都非常严格,而在严格训练后,我们几个教练就会自掏腰包,组织队员们出去玩玩、放松一下。”

  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整理队风队纪。由于是封闭式管理,运动员平时是不允许离队的,因此每晚的巡查寝室成为王飞必不可少的工作。“晚上,我和其他助理教练会轮流进行查寝,看看有没有运动员偷偷溜出去,一旦被我发现肯定会被开除,目前已有五、六名运动员受到这样的处罚”。

  虽然严厉但有时王飞也有柔情的一面。一次全队在训练时有队员大声说话影响队员,王飞“黑”下脸来罚全体队员去田径场跑一万米,当队员们跑到一半时,天上突然下起了雹子,王飞看见大家狼狈的样子很心疼,立即下令暂停。但从那以后,训练时再没有队员随意说话了。

  此外,王飞还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有一次,他带队参加比赛,发现比赛场比较潮湿,对运动员技术发挥有影响。他立即让使用正胶乒乓球拍子的队员往拍上涂防潮剂,这样潮湿就没有影响了,果然在比赛中正常发挥而赢下了比赛。”

  他还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时刻把队员们冷暖挂在心头。几个月前,一名队员受伤住进医院,王飞驾车将其送到医院,还在医院里跑上跑下帮其办理住院手续,医疗费也都是他垫付的。这名队员父母从外地赶来看望儿子,王飞驾车接站并帮助他们安排住所。

  王飞严格的执教方式和人性化的管理,得到运动员们认可,各个拼劲十足,竞技状态大大改观,成绩也提高的比较快。在2010的全国甲A联赛中,我省省队从一开始的保级而跃居第六名的位置。而在随后的全国锦标赛中,也一改往年十五六名的成绩,取得第十一名的成绩,今年更是把目标定在前8名。

  为重现辉煌而拼搏奔波

  目前,我省乒乓球水平在全国只能算是中等,在王飞,孔令辉相继退役后,我省球队正遭遇“零国手”的尴尬。如何提高龙江乒乓整体实力,重塑昔日的辉煌成为王飞牵肠挂肚的大事。

  “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人才断档,有天赋的苗子太少;其次就是没有获得有实力企业资助,导致队内资金紧张,训练装备及运动员吃住行等方面也均落后于先进省市队伍。”王飞介绍。

  在上任那天开始王飞就把培养后备力量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乒乓球运动是这样的:“当你打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的水平会进入到一个瓶颈期,这时有天赋的运动员就会比较快的突破这个瓶颈期,而有的队员可能提升得很慢或很难有所长进。”

  同时,王飞也在努力改变资金窘迫的局面。今年年初,他向局里申请到一笔资金,对训练馆进行了重新装修,将原来的木质地板换成了塑胶的,棚顶也重新做了防水处理。“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好,队员们的训练更是大有益处,这是一个良好开端。”

  王飞小资料

  1975年出生,1986年进入省队,1991年进入国家一队,2002年退出国家队,2010年担任我省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主要成绩

  1991年 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

  1993年 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单打亚军

  1996年 亚洲杯团体亚军

  1997年 第八届全运会团体亚军

  (本报记者 梁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