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梁文博:不能说没女友 想把冠军奖杯带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0:26  上海青年报

  畅谈和丁俊晖(微博)的兄弟情谊,详述在英伦的职业生涯,描绘内心深处的上海情结,这次独家采访的末尾,记者告诉梁文博(微博):“现在要开始问八卦喽!”小梁虎目圆睁,起身要走,然后又笑呵呵坐下,静听提问。“小晖已经有‘着落’了,你找到另一半了吗?”和小晖同是24岁的梁文博实诚地说:“不能说没女友,她会不开心的!”

  本报记者 张楠

  友谊万岁“我一着急,小晖就提醒我”

  7月世界杯携手夺冠,性格互补的梁文博和丁俊晖真是最佳拍档!

  小梁回忆说:“我们一起在泰国打得挺好,连胜7场拿了冠军,当时状态很好,很顺手,这对我的信心帮助很大。我们俩这么多年在一起,是很好的朋友,很了解对方,在比赛里我一着急,小晖就会提醒我:注意别犯不必要的错误!”

  有趣的是,在颁奖典礼上,小晖还客串了小梁的翻译,小梁有点不好意思地承认:“我的英语不是很好,听还可以,其实那次颁奖不是不会说,而是不敢说。”

  蓦然回首,同样出生于1987年的小梁和小晖已经相识10年,“10年前我去他家练球,他父亲教我,比我爸管我还严。除了练球就是练球,我和小晖没有别的业余爱好,不练球就是跑步锻炼,这帮助我们从小就养成了好习惯。”

  刚到英国的时候,小梁曾经客串过小晖的厨师,“我做饭是逼出来的,做熟了就可以,不能要求太高,比较拿手的是排骨炖豆角。我和田鹏飞(微博)都会做菜,小晖不会做,因为一直都是妈妈在身边照顾他。”如今,小晖已经“自立门户”,女友到英国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而梁文博则和李岩、刘闯(微博)住在一栋小别墅里,“一起做饭,业余时间打打游戏、玩玩微博”。

  今年参加过傅家俊(微博)的婚礼,丁俊晖也“名草有主”,梁文博透露,他也已经找到了喜欢的女孩:“不能说没女友,她会不开心的!她给我带来鼓励和帮助、关心和支持,为我分担许多东西,至于帮不帮我打理行李,这都是小事。”

  职业生涯 “希望世界台联为我们着想”

  2009年,梁文博的世界排名曾经达到第11位,没想到低谷接踵而至。

  “去年我打得很糟糕,很差,总是怀疑自己。世界台联改革增加了很多比赛,以前赛季都是8月才开始,去年6月就开始了,于是我当时匆匆去英国参加PTC的比赛,训练不是很系统,一开始两个比赛没打好,对自己影响很大,整个赛季自己都特别着急。”

  和许多顶尖球手一样,梁文博也对世界台联的改革很不满意:“希望世界台联能为我们中国运动员着想。我们去英国参加职业联赛很不容易,有的靠自己家里负担很大的费用。PTC的比赛,连世界排名前16参加都没有出场费,奖金又不高,赢3个人才能赚回报名费和机票,进决赛才能有盈余,对于我们这些长途跋涉于英国和中国之间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实在太难了。我们提意见,希望世界台联能想得细一些,日后会有所改变。”

  让24岁的梁文博谈职业规划甚至退役设想,有点难为他了,“我还年轻,还能打个十年八年,挑战自己的极限。我还没拿过排名赛冠军,要往这个方面去努力。至于不打球之后做什么,还真没想过。”目前,小梁在广东惠州有一个俱乐部,由父母打理。

  上海情结 “想把这个冠军奖杯带回家”

  上海是梁文博的福地。

  “2002/2003赛季我在上海拿到中国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这是我打斯诺克的第一个冠军;2004/2005赛季还是在上海,我获得了中港泰对抗赛的个人和团体冠军;我从2008年开始参加上海大师赛,2009年决赛输给奥沙利文(微博)获得亚军。”梁文博说,“每次来上海打比赛我的心里都很踏实,运气比较好,不像在北京打球,总是输,就产生了一点阴影。”

  当记者问他:“如果可以选择把一样上海的东西(建筑/美食)带回家,你会选什么?”小梁回答得特爽快:“想把这个冠军奖杯带回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梁文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