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运会项目:秋千-“疑是蟾宫谪降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 卢羽晨 闫起磊

  秋千,俗称荡秋千,是我国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之一,尤其受到朝鲜族姑娘喜爱,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

  秋千的起源可追溯到上古时代,它是多个民族共有的游艺竞技项目。宋代著名诗僧惠洪在诗作《秋千》中有精彩描述:“画架双裁翠络偏,佳人春戏小楼前。飘扬血色裙拖地,断送玉容人上天。花板润粘红杏雨,彩绳斜挂绿杨烟。下来闲处从容立,疑是蟾宫谪降仙。”

  秋千比赛在长20米、宽8米的长方形土地或草地上进行。秋千架高12米,起荡台(供运动员试荡开始时脚踏用)高1.3米。比赛分为高度和触铃比赛两种。高度比赛是以在规定的试荡次数内荡达的最高点计算成绩。触铃比赛是在规定的高度和时间内,以运动员触铃的次数计算成绩。

  比赛设有单人和双人项目,根据比赛规则,单人、双人高度比赛分别有4次、3次试荡机会,铃杆的起荡高度均为6米。双人极限高度为11米,单人不限。

  触铃比赛中,单人、双人的铃杆高度分别为6.3米、7.2米,单人或双人比赛均有一次试荡机会,时间10分钟。

  秋千运动不仅是一项精彩的竞赛运动,更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培养勇敢精神,对人体生理机能的健康发展也十分有益。秋千比赛于1986年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