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朝元老吐尔逊马木提:民族运动会让我成为"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8:21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 李丽)吐尔逊·马木提是新疆民族式摔跤北嘎项目运动员,共参加过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四次夺冠,辉煌的经历让他成为家乡的“明星”。

  46岁“高龄”的吐尔逊·马木提已经退役,目前在新疆体育局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任职教练。现在,每当他带着妻子儿女回到老家阿图什去,许多人还会主动和他打招呼,有些孩子甚至请他签名,故居周边的邻居们经常会通过他的父母邀请他吃饭,把这当作是一种荣耀。

  “我在民族运动会上拿过四次冠军,很多家乡人通过看电视都认识了我,民族运动会让我成了名,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吐尔逊·马木提说。

  成名后,“发小”艾尼·托合提也跟着他“沾光”。艾尼·托合提告诉记者:“作为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一和别人提到吐尔逊,我就会感到很有面子。”

  2007年11月13日,吐尔逊·马木提夺得本人第四个民族运动会的民族式摔跤北嘎项目冠军,为自己的六届民族运动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那场比赛过后,他双膝跪地,与见证了他努力和荣誉的赛场深情吻别。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是全国各民族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同时也为民族同胞之间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吐尔逊·马木提告诉记者,此刻他依然怀念以前的运动员生活,尤其是民族运动会的美好经历让他永生难忘。

  他还说,国家多年来对于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所做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就是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有效保障。

  参加了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吐尔逊·马木提除了夺得四枚金牌外,还收获了许多友谊。他说:“通过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我交了很多朋友,甘肃的、宁夏的、广东的、河南的……全国都有。”(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