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遗憾没坚持到08奥运 毕业后希望留在游泳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21:4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香港9月6日中新社记者 梁今

  “我明年就会毕业了!”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修读研究生的中国“蛙泳皇后”罗雪娟,6日在香港与学生大谈人生大计,并透露毕业后仍希望在自己所喜欢的游泳运动方面作出贡献。

  罗雪娟于2007年1月底因伤宣布退役,她透露这个决定自己也觉得很突然,但更重要的是要面对退役以后的生活,所以她去了读书。

  “对我来说,从运动员转型到学生并不难。当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需要不断训练,重复做同一事情。学生是一个新的领域,在我20多岁的时候去做10多岁该做的事,记忆虽然没以前好,学习能力也不及其他同学,但我觉得也没关系的,只要努力和刻苦,就能克服这些困难。”

  罗雪娟认为“最困难的转型”,反而是在更后面的人生中,因为要做出完全不同的选择。“之后的人生的确需要规划,我希望从事的工作像我喜欢游泳的热爱,我从退役一刻开始就在想接下来要做什么,现在非常肯定的说,我希望留在这个领域。”

  但她说,每个运动项目的体制都不一样,以她这样年轻的年纪,很难可以进入国家游泳队当教练,但她仍希望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在谈到近四年的学生生涯中,她说自己虽然贵为奥运冠军,但在班里并非很突出,因为同学都很优秀,有几个同学甚至是全国头几名的状元,所以对她来说更要虚心跟他们学习。

  她又说,以前当运动员时很多东西都被安排好,现在所有事都要自己安排,还要学习理财,很多事物等待着她学习。

  她又勉励香港学生:“退役后我特别觉得遗憾的是,没能坚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在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中,我有机会出任第二棒火炬手(第二棒火炬手首次由奥运主办国代表担任),这是史无前例的。所以在人生很多的时候,一道门关了,另一道门也会向我们打开。”

  罗雪娟2004年在奥运中摘下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了奥运纪录。对于金牌和打破纪录的看法,她觉得打破纪录比取得金牌更能证明自己:“金牌背后是代表了国家,但打破纪录就会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这是有一点点私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罗雪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