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帅执教水平不足致女排落后 名宿:换帅太勤惹的祸

  ■记者 张勇

  技术粗、心理脆、战术乱、主帅慌,这就是中国女排目前最真实的写照。昨天中午,中国女排以2:3不敌意大利,从而以四连败仅列第八名的糟糕战绩,结束了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征程。创造19年来参加大奖赛的历史最差战绩的同时,主帅俞觉敏也令人震惊地坦言,中国女排落入世界二流中下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我们在世界排坛仅排在十名左右,想要重返第一集团需要经过比较长的艰难过程。”

  一败再败

  女排彻底沦为“世界二流”

  小组赛接连不敌塞尔维亚、泰国和俄罗斯,第七名“荣誉之战” 难撼意大利,在以四连败、排名垫底的尴尬战绩为大奖赛总决赛收官之后,俞家军彻底输掉了中国女排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纵观中国女排出战大奖赛的历史,自1993年国际排联设立大奖赛至今,中国女排参加了全部19届大奖赛。这其中,2003年曾勇夺冠军,此外还曾7次跻身三甲。本届大奖赛之前,中国女排最差的战绩分别是1997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的5次第五名。而这次的第八名则不幸地刷新了战绩最差的纪录。

  当然,在参加大奖赛总决赛的历史上,中国女排也有过一场不胜的纪录。在1995年、1996年、1998年和2000年的四届总决赛中,中国女排都未创胜绩。但当时的总决赛,参赛球队只有4支世界排坛的顶级豪强。中国女排在这4届总决赛中,先后4次负于巴西、古巴,2次负于俄罗斯和美国。尽管难求一胜,但毕竟输给的都是世界冠军。

  但本届总决赛,中国女排输掉的对手,除过俄罗斯、塞尔维亚,目前的中国女排确实在实力上略逊于对手之外,意大利尤其是泰国这样的对手也敢输,中国女排的落魄确实到了令人尴尬的境地。对此,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前所未有地公开表态,“通过今年的26场国际比赛检验来看,我们目前与世界高水平差距大,技术明显粗糙。欧洲队我们在技术上没有优势,甚至更粗糙,亚洲队差距更大!”

  顽疾缠身

  谁该为落魄女排“埋单”

  “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固步自封、妄自尊大,急功近利。这都是排管中心惹的祸啊。要是他们还不及时警醒,继续搞功利排球、押宝式排球,当年中国女足的惨状,就是中国女排必须接受的现实”。谈到中国女排的现状时,一位国内排坛名宿痛心疾首地表示。

  这位排坛名宿告诉记者,“奥运周期是4年,明年就是伦敦奥运会了,国外的球队都在精益求精、埋头发展,我们在干什么?忙着换帅。3年换了3个主教练,一个教练一个想法、一套战术,变来变去,优良的传统变丢了,新的技术的特点又变不出来,反映在比赛中,我们打的不就是四不像的排球吗?比赛是训练的反映,是进步还是退步的反映,这个来不得半点虚假。中国女排目前的落后是客观事实,这绝对是不用质疑的现实。”

  多位国内排坛知名人士也纷纷表示,“要找客观原因很简单,老队员的伤病,年轻队员的不成熟,全队技战术打法的磨合不到位等等。但输给泰国这样的对手,是这些所谓的客观原因能解释通的吗?”在他们看来,中国女排目前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技术粗糙、阵容配备不尽合理。在阵容高大化、年轻化以后,老女排的“法宝”技术能力却明显下降。一传不稳定、防守空当大、串联失误多、进攻手段单调、发球偏软。更可怕的还在于,完全失去了老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而这样的顽疾缠身,实际上直接反映出了主帅执教水平的不足、队员平时训练水平的底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