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被泰国队打得没脾气!女排涅槃重生之路举步维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0:3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中国女排又输球了!继总决赛首轮2∶3惜败塞尔维亚之后,昨晚中国女排又在小组赛第二轮1∶3惨败泰国,以两连败的战绩在A组垫底。此役的失利让中国女排小组出线已经只剩下理论可能,四强资格可以说是“冻过水”。

  虽然中国队曾经在2009年亚锦赛爆冷负于泰国队,但后者的平均身高毕竟只有1.70米,网上高度与中国队有较大的差距。然而当双方交手真正开始,却是“巨人们”被“小矮个”打得没了脾气。在泰国队判断准确的拦网和面面俱到的防守面前,中国队一攻成功率低的弱点暴露无遗,第一局从开局就被对手拉开比分,最后竟以12∶25的悬殊比分先丢一局。第二局泰国队又以25∶21再胜一局,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

  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第三局一度让人看到逆转的希望:在开局6∶10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凭借连续防反得分反超,以25∶19顽强地扳回一局。然而仅仅一局的胜利无法填补中国队一传薄弱、打法单调的弱点,第四局泰国队依旧利用打吊结合撕破中国队的“网上长城”、最终以25∶17再胜一局,从而以3∶1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留给中国队两连败的苦涩结果。若想从小组出线,中国队下一轮必须战胜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同时还要寄望于塞尔维亚队在四局内战胜泰国队,命运已经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

  记者观察

  进军伦敦都成问题了

  1∶3,相同的比分,相同的对手,中国队又一次输了。不同的是,这一次泰国队的胜利不会再被称为“爆冷”了,在她们稳定的一传、顽强的防守、多变的进攻和准确的拦网面前,空有身高的中国女排被打得如此狼狈。难怪在新浪网赛后调查中,超过60%的网友认为输球原因是“确实技不如人”。如今的中国女排,早已经不是当初那支雄霸亚洲的队伍了。

  现在这支泰国队让我们依稀看到当年中国女排的影子,在身高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她们充分发挥“小、快、灵”的优势。泰国队的全面更反衬出中国队的粗糙,就连俞觉敏在赛后也承认队员的基本功还是有所欠缺。

  泰国队曾经只能遥望中国队的背影,她们的主教练吉亚迪彭年轻时曾经到中国学习,或许这也是如今泰国队“中国化”的原因。然而,当这支“山寨中国队”依靠中国女排曾赖以成名的特质逐渐打响名堂时,正牌的中国女排情况却是每况愈下,已经连能否进军伦敦奥运会都成问题。女排的问题非一日之寒,也非朝夕之间便能解决,或许只有痛定思痛,才有可能找到涅槃重生之路。 邓菲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