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不同阵容缘何两负泰国 拼劲儿丧失遮羞布被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第二场和泰国队的较量中以1-3的比分失利,继2009年亚锦赛决赛之后再次负于了对手,再遭重创。结合中国队的这两场失利我们不难发现,泰国队充分的发挥出了自身“小灵快”的特点,在进攻点和战术上富于变化是她们得以两次胜出的关键,反观中国队自身的特点被限制,自身的拦防又难以跟得上泰国队的速度,最终导致了失利。

  2009年的亚锦赛决赛,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一路跻身决赛,而她们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在半决赛中击败了日本队的黑马泰国女排。当时中国队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楚金玲、殷娜,副攻薛明(微博)、马蕴雯(微博),接应李娟,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微博);泰国队的阵容为主攻维拉万、奥努玛、副攻普莱姆基特、阿姆波恩,接应玛丽卡,二传诺特萨拉和自由人瓦纳。

  结果,面对着此前未曾输过的泰国队,中国女排在以25-20先胜一局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以25-19、25-19和25-23连扳三局逆转,最终出人意料地无缘冠军,而泰国队也在击败中国队之后首次收获亚锦赛冠军。中国队的这场失利令人印象深刻,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泰国队的技战术打法。

  尽管泰国队在身高方面丝毫不占据任何的优势,但是其队中的几位强攻手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出色、腰腹好滞空能力非常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她们身高上的不足;再加上泰国队的技战术打法以快速多变为主,二传对攻手的调动能力非常出色,快攻结合两翼的快速拉开强攻以及后攻战术贯彻的非常到位,场上前后排的进攻点多同时进攻速度快,再加上泰国队的攻手打球时非常动脑子,吊球的意识和打手能力很出色,令中国队的防守非常吃力。

  而对比泰国队,中国女排尽管在身高上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全队整体的打法相对单一,二传的临场应变能力不足,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就组织快攻,不到位的情况下就组织强攻,非常容易被对手猜透形成针对性的拦防;此外,泰国队当时多人采用跳发球,对中国队的一传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并进一步影响了球队战术的组织;再加上中国队队员自身的小球和串联技术也存在漏洞,技术上的漏洞在对手出色发挥的情况下也被扩大,最终导致了失利。

  而从那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来看,泰国队在发、扣、拦三项主动得分环节全部占据优势,同时失误也比中国队少;而在防守、二传和一传这几项技术环节,泰国队的表现同样优于中国队,最终的取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刚刚结束的总决赛这场比赛,泰国女排能够取胜的关键也和两年前的亚锦赛决赛基本一致,那就是充分发挥自身在进攻速度和战术组织的灵活性上的优势,同时针对中国队在防守和一传等环节上的漏洞形成致命一击。

  中国队在今天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和2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09年亚锦赛因伤并未随队出战的王一梅搭档曾参加过亚锦赛决赛的惠若琪(微博)出任主攻,副攻位置上由新人杨珺菁(微博)搭档老将马蕴雯,二传依旧由魏秋月出任,接应和自由人位置上的人选也都发生变化,分别由杨婕和单丹娜这两位新人出任;而泰国队的主力阵容和两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自由人位置上由瓦纳和皮亚纳特交替上场。相比于两年前,中国队在整体高度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但是基本功也更加粗糙,这也最终让中国队付出了输掉比赛的代价。

  从这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只是在拦网环节7-6占据了微弱的领先,但是考虑到中国队在身高上的绝对优势,只胜对手一分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而在进攻和发球环节,中国队分别是以44-58和2-5处于绝对的劣势,失误送分也比对手多了3分。泰国队两翼的三位强攻手发挥的依旧出色,其中主攻手维拉万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1分,她的对角奥努玛也有19分进账,接应玛丽卡拿到了13分,三人全部得分上双;此外泰国队的副攻阿姆波恩也有10分进账。相比之下,中国队的攻手表现要逊色得多,全队只有三人得分上双,而且是刚刚超过10分,其中副攻杨珺菁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2分,王一梅(微博)进账10分,杨婕进账10分,惠若琪只拿到了8分,另外两位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一共也只拿到了12分。

  中国队在场上处于明显劣势和她们在一传、防守和串联等环节存在明显漏洞是分不开的。尽管如今泰国队有几位队员的发球由跳发改为了发飘球,但是威力不减当年,多次造成中国队出现明显的卡轮,特别是泰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主要针对中国队的接应杨婕发球,导致了她出现了很多一传不到位的情况,全队不到4成的一传到位率也是最近几场比赛中较低的,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泰国队重点对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予以盯防,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此外中国队在防守上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经常会被对手吊球和推后场得分,再加上串联环节的问题同样存在,即便是在有机会的情况下也难以被充分利用起来形成非常好的反击。

  此外,尽管中国队在战术组织上也注意了调动两翼的攻手,后攻在中国队进攻中所占的比例也比较高,二传也能够在不利的局面下强行阻止快攻,但是和泰国队相比,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还是差了一些。再加上泰国队对中国队进攻的防守成功率较高,导致中国队在进攻环节的表现依然逊色对手不少。

  总体上来说,泰国队两次战胜中国队主要都是得益于技战术环节上的出色发挥,而她们的诸如进攻多点开花、快速多变的特点都是昔日中国队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一点值得中国队深刻反思;此外,中国队队员的小球串联等技术相比两年前更加粗糙,这也让她们在对阵泰国队这种队伍时吃尽了苦头;同时和两年前的那场比赛一样,中国队今天对对手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毕竟双方此前的四场比赛中国队保持全胜,而全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士气也显得比较低落,主动要球的队员少,反观泰国队队员在场上自始至终都显得很积极,可以说中国女排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输给了对手。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