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友谊之花绚烂不灭 瞬间之村书写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一个个关于友情的故事在这里上演,一朵朵绚烂的友谊之花在这里盛放。在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3日闭幕之后,充满青春气息的深圳大运村也将于26日闭村。

  说起这个由上万名五大洲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组成的“国际大家庭”,深圳市委副书记、大运村村长王穗明感慨万千:“大运村从开村到闭村只有20天,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瞬间之村,但我们以永久的心态来构筑、呵护这个瞬间之村,让她在20天里给全世界留下最难忘的瞬间。”

  (小标题)温馨服务赢得国际赞许

  在大运村开村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王穗明就承诺,要把大运村建成所有运动员和随队人员的家园、乐园和未来的校园,把亲切自然的人文关怀、轻松活泼的生活气息送给每一位运动员,让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享受全方位的服务,舒适地度过比赛闲暇时光。

  而今,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称赞和好评纷至沓来。“这是太阳底下最好的大运村,”印度代表团团长辛格临走前说,希望大运村工作人员能将大运会开幕式光盘寄给他,“我想让我的同胞们看看这届大运会是以怎样美妙的场景开始的。”

  据统计,自从8月6日开村以来,已有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团人员入住大运村,并有近万名工作人员在村内工作。

  年轻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多年后提起大运村运动员餐厅的诱人菜肴,恐怕还会忍不住流出口水。这个可以同时容纳3600人就餐的地方,每天午餐、晚餐都会供应超过151个菜品,早餐与夜宵的菜品也分别有114个和103个,包括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岭南风味、清真风味等。

  “运动员需要比赛、需要训练,因此食品的质量和供应速度非常关键,”荷兰代表团团长范鲁伊根说,大运村的餐饮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些运动会中,运动员们需要花很长时间在餐厅里排队等候拿餐,但这一届大运会完全不用。同样可贵的是,餐厅里食品的质量也非常高。”

  大运村内,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常常让运动员十分感动,他们需要及时回答各式各样的问题:“深圳哪里有好吃的美食”、“我想去这个地址,能告诉我怎么去吗”……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杰奥尔杰斯库说:“志愿者们很聪明,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在我们身边帮忙解决问题。感觉这里的志愿者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亲切,他们是最棒的!”她在大运村留言簿上写下的评价是:这是我们最精彩、最美妙的一次经历。

  (小标题)特色交流传递多元文化

  在大运会赛场上,运动员们同场竞技;在赛场之外,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从8月9日开始,大运村向各个代表团成员提供包括舞蹈、音乐、戏曲、杂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门类的23个专场演出。于是每个晚上,许多大学生运动员来到村内的音乐广场,载歌载舞,尽情挥洒青春激情,品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魅力。

  大运村汉语学习中心的一面墙上,贴着许多外国运动员留下的笔墨,多数写的是他们的中文名、国籍、参赛项目等。虽然只是寥寥数字,但却展示出各种文化和谐交流的成果。

  在大运村运行期间,一股“汉语热”、“书法热”悄然兴起。学习中心准备了笔墨纸砚等学习、临摹用具,汉语老师现场讲解华夏文化,讲授汉语发音。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捷克大学生运动员雅娜·布拉布措娃,只用了不到半小时时间,就学会了用中文读写自己的名字和国籍。

  大运村首次设立的音乐精神减压养护中心,每天接待30至50人体验服务。来访者可以直接参与音乐活动和游戏,在互动中彻底放松紧张情绪,而音乐这种“国际语言”也促成了不少关于中外友谊的故事。

  西班牙乒乓球队队员胡安是位音乐爱好者,他被中国传统乐器所吸引,结果和这里的音乐老师柯波成为好友。胡安说,西班牙的音乐热情奔放,而中国古筝、二胡演奏出的音乐幽静雅致,“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可以通过音乐来减压,很遗憾认识中国音乐老师太晚了”。

  在离开大运村回国前,胡安特意来到音乐减压中心跟柯波道别,柯波送给他一张音乐光碟,胡安则送给她一枚徽章。

  (小标题)友谊之花绽放特区热土

  尽管还有短短两天就要结束服务大运会的使命,但大运村内20天来的热情与激情、友谊与快乐,将成为深圳这片特区热土永久的历史印痕。

  对大运村网吧志愿者罗国欣而言,她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最棘手、也最“欢乐”的就是除了中英文之外语言交流问题。聪明的志愿者们很快利用起工作环境,“我们会同时打开两部电脑,用翻译网站来对话,”罗国欣说,“但也会遇到翻译错误的,这种‘抓狂’的交流让我们都往往忍俊不禁,和外国运动员的友谊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建立起来的。”

  在深圳大运村的“礼品陈列室”里,精心摆放着参赛代表团送给深圳的200多件礼物。从小小的钥匙到近半米的油画,从身上佩戴的领结到餐桌上的洋酒,各种精致的礼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项盛事,在大运村所开创的文化交流和友谊成果,将作为一笔‘不一样的精彩’的遗产留给这座城市,”大运村执行村长刘平生说。

  26日闭村之后,大运村即将转交给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校区使用。这里运动员公寓将转化为学生宿舍,运动员餐厅将转化为学生食堂,大会议厅将转化为多功能会议室,医务室将转化为校医室,图书馆的DVD演播厅将转化为电子教室,宗教服务中心将转化为后勤服务楼……

  “深圳大运会已经落幕,大运村也即将闭村,但赛场之外的大运村助力阳光大运、绿色大运、人文大运的努力没有白费,”王穗明说,“我相信,深圳大运村给五大洲运动员们所留下的记忆,将伴随时间的流逝而越发闪亮动人。”(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