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竞赛信息技术系统亮相大运 叫响中国体育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3:36  中国青年报

  成功举办一次体育盛会,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其中尤以竞赛信息技术系统最为关键。

  对于本届大运会的竞赛信息技术系统,国际大体联相关专家的评价是“技术水平已达奥运会水准,为历届大运会最佳”。更可贵的是,这套信息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研发到运行,均由中国企业和技术人员主导。这在国内举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尚属首次,具有开创意义。

  “竞赛信息技术系统堪称赛会的中枢神经。”组委会信息技术部部长卢新根举了个例子:运动员参加百米比赛时,系统要承担成绩数据的检测、采集、处理以及显示、发布等一系列工作。既要准确,计时要精确到百分之一秒;又要快速,比赛过程和结果要同步传送到总指挥部、所有场馆的电脑终端以及互联网,为竞赛、指挥、媒体和观众提供良好服务。

  “本届大运会,我们顺利完成了10万人的注册报名工作,并为41个竞赛场馆中进行的24个大项提供了计时计分、成绩处理、仲裁录像、电视字幕等技术服务。”卢新根介绍,这套系统从2008年规划设计到今年大运会运行使用历时整整3年,由中国电信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担纲,整合了新奥特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河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昆明体育电子设备研究所、瑞士计时等20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供应商,组织了800人的专业运行服务团队,还有5000多人参与了信息服务的外围工作。

  “从建设竞赛信息系统的角度看,办大运会甚至比办奥运会还具挑战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赵黎介绍,大运会的开放性,给信息服务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开幕当天,还有200多名运动员临时报名。不是加办个证件那么简单,人员的变动意味着安保、接待、交通以及赛程的全面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局。

  “以往,大型国际赛事的信息工程都由欧洲国家垄断。本届大运会坚持自主创新,既契合了深圳的高科技城市形象,也打造了中国体育信息服务品牌。经过这次磨练,我们的竞赛信息系统能够适合任何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国际大体联有意将这套系统在大运会中长久使用。” 信息中心项目经理程秀栋自豪地说。(本报记者许立群深圳8月22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