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跆拳道魅力播向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9:41  中国体育报

  深圳大运会跆拳道比赛8月23日收官,21枚金牌各有归属。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本次大运会跆拳道赛事感到相当满意和欣慰。

  中国的贡献不可磨灭

  分析目前跆拳道运动的世界格局,赵正源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具备统治力,包括这项运动的发源地韩国,所以说跆拳道是“韩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世界跆拳道联盟的各个国家中,赵正源重点提到了中国,“中国是跆拳道大国,经常会在各种大型赛事上得到金牌或者奖牌。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队员也表现不俗,尤其是女将整体实力非常强大。”自2000年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世跆联的成员已经增加到200个,全世界的跆拳道爱好者超过1700万人。在许多国家,跆拳道已经成为仅次于足球的最受喜爱的运动之一。2003年,大运会增设跆拳道项目,更是让跆拳道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了大批拥趸,而在中国练习跆拳道的达到了200万人。

  在赛事方面,中国已经先后举办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众多跆拳道国际大赛,这在世界上是为数不多的。自1984年以来,赵正源到访中国已经不下百次,将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鉴于中国的影响力,去年世跆联已将跆拳道运动训练营设在北京昌平的一家体育学校,在这里将培训来自全世界的教练和技术官员。

  青少年是跆拳道的基础

  赵正源认为,跆拳道未来的发展更多要依靠青少年,“青少年爱好者的增加为这一运动的蓬勃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赵正源介绍,在韩国,很多孩子每天下午放学后就会奔赴各个道馆。在美国、土耳其、伊朗等国家,许多学校会把跆拳道作为课外活动之一,这对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各大高校中的跆拳道运动开展得非常好,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都有跆拳道协会,河南省和四川省还将这项运动推广到了中小学。

  2009年,世跆联特意为青少年爱好者举办了世界青年跆拳道夏令营,邀请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到韩国学习、切磋。时隔两年,参与夏令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32个,运动员超过300人。“孩子们在一起交流经验,不仅加深了对这项运动的理解,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跆拳道之所以受到青少年的喜欢,是因为这些运动已经超过了体育的范畴,成为一项艺术。很多父母愿意送孩子从小去学习,是因为跆拳道不止教会孩子们自卫之术,同时也是对心智的修炼,包括尊重他人、忠于国家、增强自信以及互助精神等等。”

  有信心留在奥运大家庭

  跆拳道运动虽然不乏亮点,但作为一个计点计分项目,裁判问题的主观性让其多年来饱受诟病,而“锦标主义”的出发点和战术也使比赛变得不够精彩,外界也有传言跆拳道可能面临着被踢出奥运会的局面。不过,赵正源对于跆拳道留在奥运大家庭很有信心。

  为了让跆拳道在赛场上更有吸引力,世界跆拳道联盟在高科技上下了很大工夫,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电子护具逐渐登上各大赛事舞台,去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上也采用了电子护具。去年赵正源致信各国和地区跆协,正式宣布电子护具以及相应的电子计分系统将亮相伦敦奥运会。尽管在阿塞拜疆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中,由于种种原因,比赛又重新回到传统护具,但赵正源重申,伦敦奥运会使用电子护具的计划不变。

  除了电子护具,伦敦奥运会上还将增设录像回放,这一决定也对比赛有重大影响。虽然这让比赛的公正性有了保障,但同时也出现进行中的比赛不断被中断的可能。对此赵正源解释说,奥运会上每场比赛每方只能提出一次录像回放,如果申诉被录像证明是对的,申诉的权利将被保留,但如果是错误的,这场比赛就没有申请录像回放的资格了。另外,一方提出录像回放后,裁判必须在30秒内解决问题,这是为了保证比赛的流畅性。

  赵正源还向记者透露,世跆联还正在筹备创立世界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让残疾人也可以享受这项运动所具备的活力和魅力,同时也在力争跆拳道项目进入2020年残奥会。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