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巩立姣挑战两座难跨越堡垒 逐渐达到极限从不怯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9:15  中国体育报

  8月22日傍晚,著名铅球教练,女子铅球亚洲纪录保持者李梅素带着自己的弟子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做最后的准备,而她手下最得意的门生巩立姣将在大邱迎来自己的第三次世锦赛之旅。

  自从3月底的成都室内站以19.93米夺得冠军以来,巩立姣逐渐进入状态。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昆山站和南昌全国田径冠军赛中,分别投出了20.10米和20.11米的佳绩。除此之外,国际田联上海钻石联赛中,她也以19.94米将金牌收入囊中。

  上海站比赛之前,李梅素决定给身高不占优势的巩立姣做进一步的技术雕琢。“以前巩立姣在跨步时收腿幅度小,出手平,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调整,巩立姣在投掷时的收腿幅度比原来多了3至4厘米,两次20.10米以上的成绩证明这个改进适合巩立姣,但她依旧有潜力可挖。”

  在学生要“上考场”之际,作为师傅会有什么锦囊相授?李梅素笑答:“这最后的一周时间,训练方式相比前一段会有所调整,运动量逐步减少,但相应的强度会逐渐增加。她在欧洲训练时脚腕不慎受伤,跑跳专项会受些影响,所以我们要继续做好防伤防病的工作。至于心理层面,这是巩立姣的第三次世锦赛了,她把一切都看得很开,不用给她做什么减压的思想工作。”

  日前,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临去大邱前还特意在巩立姣的微博上留言对她进行鼓励。“女子投掷是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中心对我们非常支持,在这样细致入微的关怀下,巩立姣要做的就是将一切抛开,轻松上阵。”

  新西兰的猛女维利和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是两座难以跨越的堡垒,而美国最近冒尖的卡玛蕾娜也与巩立姣实力相当。

  “维利身高1.97米,无论身高、臂长、体态、动作还是专项技术都已经严重‘男子化’。在我看来,国外选手的比赛能力不一定很强,但依赖强大的身体素质基础就能展现出很高的比赛水平。巩立姣身高1.75米,即便在国内也未必占优,但她已经通过勤练技术一步步达到自己的极限。她从来不会怯场,是个典型的比赛型选手,柏林世锦赛的铜牌已经可以佐证。”李梅素对巩立姣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巩立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